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韬:“认证”变“认钱”,亟需强监管

发布时间: 2014-06-17 10:55: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韬  进入电子报

  认证是由国家认可的认证机构证明一个组织的产品、服务、管理符合相关标准,记者经过数月调查暗访,发现在企业质量管理认证、玩具业产品认证、农产品有机认证三大领域,认证变“认钱”的“潜规则”盛行,弄虚作假走过场司空见惯,一些认证已沦为部分企业自我美化的“假面具”。专家认为,认证机构虽非政府部门,却行使着行政部门的部分职责。(6月16日新华网)
  企业认证给企业带来很多好处。通过认证的企业,对外能顺应世界潮流,提升企业国际形象;破除国际贸易障碍,提升国际行销竟力;增加国内外客户的信心及满意度。对内能激发企业创新与活力,提升客户满意度,扩大市场占有率。
  笔者认为,任何企业都不会拒绝如此众多的好处!若认证机构严格把关,正确行使机构职责,只让通过提升企业自身科学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的企业通过认证,那叫一个名副其实;若认证机构明码标价卖“认证美名”,那这种做法着实值得唾弃。其一,花钱买认证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必定不会令消费者放心;其二,“卖认证”使得行使行政部分职责的认证机构失去其存在的意义。
  不得不谈的是,任何问题的存在,其上级相关责任部门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认证机构明码标价卖认证的行为背后,暴露出上级监管部门监管不力的现状。政府部门在这件事上的不闻不问,损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我想,只有对违规企业和认证机构应给予“行业禁入”的严厉惩罚,对于提供虚假材料、虚假数据等违规的认证机构给予及时曝光,用严的制度和强的执行力杜绝花钱买认证现象,才对得起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才是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韬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认证;认钱;监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