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平移15米,违章建筑就不违章了?

发布时间: 2015-01-04 08:54: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1月1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二十五小学内,一栋高4层、建筑面积3251.3平方米、重6000多吨的教学楼,正缓缓向南平移。该栋教学楼虽然主体已经完工,但项目是在未办理规划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工建设的。项目至今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且占压道路绿线,占用公共服务设施用地。移动方向分两次进行:先向西平移15米,然后再向南平移8.5米。(1月3日光明网)
  就目前情况来看,平移违章建筑是最好的办法了。这有两个原因:其一,这是一栋教学楼,确实是民生需要。其二,如果按照规定拆除,这无疑是浪费的。在生米已经煮成熟饭的无奈现实面前,这也是一种选择。但是,无论平移到什么地方,违章建筑的性质都没有改变。
  我们可以用宽容的眼光,看待教学楼的平移。但是,反思却不能同时被移走。需要追问这种现象的背后问题。可以宽容一个教学楼的违章,可以宽容一个违章建筑的平移,却不能一直用投资百万的平移费用,来掩盖过错。
  首先,违章建筑为何大多姓公?对于市民的违章搭建物,管理严格的,有关部门不仅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还能在第一时间查处,更能动用司法判决实施强制拆除。但是,现实生活中,为什么拔地而起的违章建筑大多都是公职单位建设的?无论是建设的规模,还是建设的动静,公职单位的违章建筑都比市井百姓的违章搭建更容易发现。试问,建筑监管部门形同虚设?
  其次,违章建筑的支持者是谁?没有一个违章的建筑会是平白无故的拔地而起的。这个教学楼不仅占领了绿化线路,还占用了公共设施的用地。这样的违规是很明显的,一个学校的校长未必就有如此嚣张的勇气。在背后必然会有支持者,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这个支持者,究竟是当地政府还是主管部门,里面有没有当规划部门、建设部门?
  最后,平移后的地址是否合法?这个建筑的违规之处,不仅是在于占用了公共领地的问题。到如今连个审批的任何手续都没有,试问这样的建筑被平移走了之后,其占用的地址合法了吗?其建筑本身合法了吗?我们更要追问,任何手续都没有的违章建筑,安全如何保障?为什么有人敢于承揽违章建筑施工?这暴露的漏洞是巨大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建立一个追究施工单位责任的机制?对于施工单位来说,所承接的工程必须都是手续齐全的,承接手续不齐全的建筑施工,就应该也被追责。
  如此大的建筑,拆掉当然是可惜的,平移是最好的办法。但是,这其中暴露出的乱规划、乱建设问题该如何堵上漏洞?这未批先建的底气又何来?是的,最终,当地会给违章建筑一个合法的身份,问题是:有多少违章建筑是这样变成合法建筑的?
  当然,值得纠结的还有这100多万的平移费用,这笔钱是不是该让违章建筑施工的拍板人员承担呢?
  “平移的违章建筑”移走了什么,答案是法律的尊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小学;教学楼;平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