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欧阳志:培训机构乱象源自教育监管缺失

发布时间: 2014-06-21 14:40: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进入电子报

  这几天,小升初的录取结果陆续揭晓,不少孩子圆梦名校。不过面对即将到来的暑假,孩子们却轻松不起来。由于不少中学会在暑期对新生进行分班摸底测试,为了能进实验班,不少家长纷纷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补习班。对此一些中学校长表示,摸底测试并非分班的全部依据,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在实验班学习。(中国新闻网6月21日)
  在当下,由于越来越激烈的基础教育竞争压力,学生想过一个轻松自在的暑假早已成为一种奢望,不少家长会驱使自己的孩子利用这个时间参加各种培训班,门类齐全的假期培训俨然成为孩子们的“第三学期”。大家争先恐后报名、语数外理化生多科进行、一天赶场好几个地方成为了许多学生今年暑假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不禁要问:学生轻松过暑假为何这么难?
  在各地素质教育的强力推进和中小学教育的不断规范的现实背景下,各地中小学的校内补课偃旗息鼓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但是由于考试制度的涛声依旧,评判学生好坏的标准依然聚焦于考试成绩,这就给众多培训机构提供了巨大市场,假期中校外培训机构异常火爆就不足为奇了;毫无疑问,一系列的校外培训机构的最终目的是盈利,追求效益的最大化是校外培训机构的共性,它们大多为短期培训,其存在不规范性、恶性竞争、野蛮生长及由此引发的诸多问题更是透漏出监管的缺失。
  存在源于需求是一个不变的真理,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就是源于市场的需求,市场需求使得很多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但是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导致很多培训机构存在师资存疑、安全隐患、夸大宣传、变相收费等问题,一些培训机构根本没有“办学许可证”及其他相关证件,在师资门槛上,部分培训机构甚至找几个在校大学生来应付学生和家长,其教学质量与水平更是无法保证。由于软硬件设施的不达标,学生在这里甚至得不到最基本的安全保障;在这种情况下,更加需要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予以全面整顿。
  丰厚利润驱动下,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越开越多,市场越来越火爆。有资料显示,目前市场上已有教育培训机构近万家。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起步时间短,发展速度过快,资金规模有限,进而运营不规范、信息不对称、不透明,使得培训学员逐步沦为弱势群体。混乱的市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利益,也严重制约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
  广大中小学生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社会进步的希望,国家的美好未来需要他们打拼。寒暑假是属于学生的假期,他们理应对自己的假期有着自由支配的权利。许多学生出于提高学习成绩,丰富假期生活等目的参加培训机构进行学习无可厚非,但这绝不能成为培训市场乱象丛生的借口,更不能成为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出现空缺的理由。
  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教育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和监察力度,对校外培训行业进行积极整顿,对于无证经营、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培训机构坚决予以取缔,对于师资力量不达标,存在虚假宣传的也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同时积极主动联合工商等部门对假期培训机构开展登记注册,审查其办学条件和师资力量,从而切实保障广大学生在假期培训中的合法权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欧阳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培训;暑假;孩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