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石月:防治“培训腐败”不能单靠一张“禁读令”

发布时间: 2014-10-27 09:04: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石月  进入电子报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7月底下发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但“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多地出现官员退学现象同时,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10月26日新华网)
  为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务之便,以参加各类培训为借口大兴奢靡腐败之风,规定领导干部严禁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严禁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各高等学校举办允许领导干部参加的高收费培训项目。
  “禁读令”的发布一时间引起了一场官场“退学热”,但“禁读令”颁布三个多月以来还是有部分领导干部“顶风作案”参加高价培训,这一现象的发生一方面说明了“禁读令”的颁布并没有引起所有领导干部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禁读令”发布所产生出来的诸多问题。
  虽然中央颁布了“禁读令”,但是此后的监管工作并没有跟上,对违反禁令规定的人员及单位没有建立起一套标准完善的惩处措施,监督惩治力度不足导致部分干部视“禁读令”为废纸一张,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
  据报道了解,一些财政拨款单位参加培训,是为了解决到年底“花不掉的培训经费”,正是由于缺乏合理有效的财政监管才导致部分单位财政支出的“随意化、自由化”,将财政费用充分归类似乎成了领导干部参加高额培训的正当理由,唯有加强财政监管、堵住制度漏洞才能从根本上矫正干部错误思维。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任何事情都不能成为人类追求知识的阻碍,更没有任何人能够剥夺他人学习知识的权利,不能因为“领导干部”这个身份有可能会导致腐败事件的发生就断然的搞“一刀切”,“禁读令”的发布规定领导干部严禁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但什么样的标准才算“高收费”?培训费用的来源到底符不符合标准?还得详细调查清理,制定一套详细标准,才能在反腐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达到服众的效果。
  杜绝“培训腐败”并不是简单的靠一张“禁读令”就能搞定的,为什么干部“禁读令”颁布近三月仍屡禁不止还需相关部门认真反思。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石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培训;腐败;禁读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