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华:杨六斤甩出的三个耳光羞辱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6-26 09:44: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华  进入电子报

  广西隆林县德峨镇12岁男孩杨六斤独自坚强生活的故事经媒体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23日,一则《广西"孤儿"在深圳获巨额捐款家乡政府赴深要人》的报道引爆网络,全国数家主流媒体给予高度关注与转发。而后,广西“镇政府抢杨六斤”谣言开始在网络疯传。25日,记者获悉,社会对杨六斤家属有误解,“镇政府抢杨六斤”系误读。(6月25日中新网)
  杨六斤的妈妈改嫁时带走弟弟,却留下了他,甚至在广西卫视公益节目《第一书记》帮助其找到母亲时,其母亲也只是表示这里没有他的土地,留不下他。而这个被社会遗弃的孩子,在生活中却没有带着任何恨意,只是心怀感恩地为邻居喂猪、放牛,用自己稚嫩的双手回报每一个帮助自己的好人;在镜头里,他没有展示自己的眼泪,没有表达对母亲的怨恨,只是笑着说“野菜”(实际为野草)好吃。
  他的笑容和经历所产生的违和感比任何煽情的语言更能刺痛社会的神经,也甩出了第一记耳光。我们不禁反思,当大家都享受着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富足时,却忽视了还有不少人居然食不果腹,忽视了社会中逐渐被物质取代的人情冷暖。我们不禁反问,为什么一个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的孩子,理应享受低保却没有被纳入低保范围?既然事件已被曝光,为什么事后地方政府没有被调查、追责?
  当六斤获得了巨额捐款后,从一个“弃儿”顿时变成了被争夺的“宠儿”的时候,他甩出了第二记耳光。也许是为了巨额捐款,也许是为了树立地方形象,镇政府在得知六斤获得了深圳康桥书院的资助,并被带到那里读书后,居然带着一直资助六斤的堂哥到深圳要人。镇政府从之前的不作为到现在功利的丑态完全暴露在世人面前。
  23日,一则《广西"孤儿"在深圳获巨额捐款家乡政府赴深要人》的报道,则是六斤甩出的第三记耳光。在报道中,争夺过程被不良记者激烈化,连之前便坚持每年资助六斤五百元学费的堂哥,也因为媒体煽动观众情绪的需要,而被恶意抹黑。的确,我们需要媒体谴责丑恶,我们需要媒体扩散美好。但最重要的是,我们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我们渴望真相的还原,而不是一出卖座的戏剧。
  从始,我们能看到六斤身边的邻居、堂哥散发的温暖,虽然有些微弱,温暖不了六斤的身躯,但我们也看见了这些微弱确确实实地温暖了六斤的灵魂,因而他才变成了如此一个充满善良、感恩的人。从末,我们也看到了六斤的遭遇被曝光后社会的关爱,它让六斤看到了自己未来的美好。
  为何一个可以讲给自己孩子听的故事,最后变成了街巷里“喜闻乐见”的闹剧,也许这才是六斤给这个社会最大的羞辱。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杨六斤;善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