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房价再涨12年”只是一张狗皮膏药

发布时间: 2014-06-27 08:19: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经济学家参照世界多国经验认为,抛开其他政策因素,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房地产投资才会减缓,房价才会真正趋稳或下跌。如果土地政策不根本改变,那么从城镇化率角度估算,未来12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房价只会继续上涨!(6月26日中国经济网)
  在广州的一场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郎咸平,向嘉宾分享了他的“独门”投资方式:“在美国炒股票,在中国炒楼,炒专家古董,不炒黄金,不炒A股。”郎咸平教授认为,在中国最保值与最理智的投资方式是房地产;但只要是投资房产就能赚的“傻瓜模式”已经不适用了,必须要选择具备区域发展价值的楼盘、开发商品牌价值高的楼盘,“不能拿自己的钱开玩笑”。
  在这里,专家们卖了一个关子:抛开其他政治因素,仅仅就城市化率来看问题。
  但令人遗憾的是,我们的经济生活可不是这么“单纯”、这么“单线条”,而是受到其他各种因素的影响,房价的走势并不单单受到城市化水平的制约,还受到其他政治、社会诸多因素的影响与交互作用。
  远的不说,单单是几年前的那场全球性金融危机,本来已经让中国房市走向了“拐点”了。就在这时,四万亿刺激计划提出,央行配合执行了十分宽松的货币政策。2009年和2010年实施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两年放贷18万亿,相当于正常年景6年新增贷款的总和。央企由此获得了大量的贷款,而这些本不需要资金的企业因为资金无处投放而纷纷拿地皮,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地王频出,大多为国企和央企。地价占房价的一半以上,最终造成房价持续走高,本来早该下跌的房价坚挺至今。可见房市其实并不只是和城市化正相关,还与政治、经济环境正相关。所以,仅仅从城市化率角度来判断房价走势,其实并不可取。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郎咸平在广州南国书香节中主讲“中国经济到底怎么了”,就表示中国经济已经生病了,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是经济发烧的泡沫现象。制造业面临人民币升值,税负过重等因素,投资经营环境恶化,产能严重过剩等困境,于是企业家将大量资金投入楼市、股市。另一方面,通货膨胀严重,货币贬值,为了规避通货膨胀的损失,民间大量资金投入楼市、股市,从而加剧房地产泡沫。
  有意思的是,郎咸平当时就不是把房价和城市化简单挂钩,而是综合考虑了经济环境、社会因素、政策因素等多种因素对房价的“合力”。这其实也提醒我们,今天一些经济学家(包括郎咸平本人在内)仅仅从城市化率来判断国内房价的走势,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他们进而得出的“房价还要再涨12年”结论,与其说是一个合理的预期,倒不如是一张“狗皮膏药”。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房价;再涨12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