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十年调控为何房价越调越涨

发布时间: 2014-06-06 08:20:1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陈志龙  进入电子报

  日前,住建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说,中国住房供应总体不足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部分城市房价上行压力依然存在。
  过去十年间,以住建部名义出台的调控政策车载斗量,最后总沦为“空调”。集运动员和裁判员为一身的利益固化的藩篱,使得住建部出台的许多政策偏离靶心,王顾左右,心不在焉,头痛医脚。而政策上的机会主义又必然表现为实践中的首鼠两端。如从利益机制入手,很容易厘清那些翻云覆雨,反逻辑和反常识悖论背后的深层利害关系。
  任何一个市场,如果管理者有了太多的自身利益,政策制订和执行效果就难免按下葫芦浮起瓢,摇摆不定而错失良机。房地产市场十年调控的诸多教训在于,许多言之凿凿的条例、规章,只要触及既得利益,就会有人上下其手,百般掣肘,掺沙子,千方百计地进行阻挠和对冲实际效果。
  当利益相关者主导并影响公共政策制订、甚至控制经济资源的配置时,游戏规则的底牌就暴露无疑、公众利益必输无疑。
  住建部刚卸任的一位领导最新一次谈话说了两重意思,一是说没想到住房信息联网如此艰难。难在技术还是难在多方掣肘?他没有细说,反正就是双手一摊,难。但此项工作划归国土部后,国土部三下五除二就拿出了时间表。
  这位领导表达的第二层意思是:“希望以后大家对我的评价是这人没有白吃饭,还为百姓做了点事。”反过来一想,基础的住房信息系统联网都久拖不决,就算部长没有白吃饭,那下面肯定有人白吃饭没干活,在那里磨洋工,不作为。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陈志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房价;调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