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董金伶:“盖133个公章仍未完成审批”折射了啥?

发布时间: 2014-07-01 11:00:4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董金伶  进入电子报

  辽宁省锦州市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是省级养老示范工程,也是市政府确定的2014年重点民生工程,原计划今年5月1日动工。可从2013年10月开始,可是历时8个月,经过39个单位,加盖了133个公章,仍然没有完成审批工作。(6月30日《人民日报》)
  行政审批手续繁琐,让老百姓苦不堪言。早在2012年就有网友吐槽,说北京一小夫妻办理二胎生育证,一家人全体行动,盖了30多个红章,历时整整半年,才把二胎证拿到手。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如今,作为一直受领导重视的市政府重点民生工程居然也走上了“一波三折”的审批长征之路,着实让人深感无力。笔者不禁想问,这133个公章还没完成审批,折射了啥?
  行政审批手续繁杂折射出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政府将权力下放,让市长和市场回归“本位”,各司其职,给政府权力“瘦身”有利于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各级权力机关必须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如今,作为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项目,在有关领导的重视下,都没有跳脱审批“长征”的“魔咒”,可见权力并没有真正“瘦身”。手续繁杂,每一个部门都是“相关”部门,政府依然是“全能型”,依然束缚着审批速度,观此种种,笔者认为,主要是政府职能转变还是不到位。
  “133个公章”还没有完成审批,折射行政审批制度依然存在缺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仅是给政府权力“瘦身”,提高政府效能,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从源头上遏制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的发生。在这么繁杂的审批手续中,各个部门貌似有理有据,合法合规,实质上还是制度改革不到位,审批制度存在缺陷,而导致效率低、速度慢。
  当然,审批时间过长,也存在个别单位推诿、扯皮的现象。但是,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此次政府的民生建设项目审批虽只是审批“长征”其中的个案,但这也显示出了突出的警示意义。因此,在掐断审批“长征”这条路上,政府部门还应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管理形式,真正实现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效能让群众真正满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金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公章;审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