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麻雀之死”是演砸了的《推销员之死》

发布时间: 2014-07-03 08:16: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6月29日,一艘货船在夜明珠码头装运大米的过程中,不少大米散落在了地上,20余只麻雀在此抢食大米后相继死亡。事发后,宜昌市政府、公安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经过对该船装运的4批大米进行取样抽检化验,确认大米并无问题。(7月2日荆楚网)
  “很多麻雀抢食大米后死了。”而对于麻雀的死亡,技术人员分析说,它们可能是抢食大米过多导致撑死,也可能是在其它地区食入不健康物品后,恰好在此抢食大米时出现死亡——好一个轻描淡写的“专家回答”!
  问题是,我们并不清楚这些“技术人员”究竟是哪方面的专家:食品卫生方面的专家,还是动物学家,抑或是其他方面的专家。如果不是动物学家,并对麻雀进行了尸体解剖,那么他们就这样“匆匆忙忙”给出回答,实在不够严谨。
  俗话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巧精灵的麻雀,吃了散落在码头上的大米之后相继死亡,有关专家却只是检验大米,而不检验麻雀,还要给这些小动物罗织一个“撑死的”罪名,实在愧对这些可爱的小生命。
  美国剧作家阿瑟-米勒在他的代表作《推销员之死》中,以一个纽约家庭不幸遭遇作为“麻雀”,解剖美国社会病,不但否定了人人都能成功的“美国神话”,而且无情地揭示出美国的社会生活法则是“失败者没有活下去的权利”。这样“解剖麻雀”的深刻作品,不但为作家赢得了普利策奖,这些年来也一直深受各国观众的好评。
  反观我们的“专家”,眼前摆着20多只麻雀,他们却不去解剖,不去寻根问底,还要胡编乱造个“撑死的”说法,也就更加让人痛心。在这里,我们不但看到地方政府部门官员办事敷衍,也看到很多专家的确就是网民们嘲弄的“砖家”。
  可以说,阿瑟-米勒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敢于解剖美国社会的“麻雀”,并无情地鞭挞“美国梦”的短板;而我们的“砖家”之所以不那么伟大,不但在于他们没有解剖麻雀,更在于他们不懂装懂、冒充权威的学术态度,在于他们对食品安全、对人民缺乏起码的敬畏。
  换句话说,宜昌夜明珠码头不幸惨死的20多只麻雀也是“一只麻雀”,向我们清楚地展示了中国社会上某些不如人意的地方,诸如地方政府部门工作作风不够踏实,专家的水平实在有限,食品安全还是让人放心不下,等等,需要在深化改革中逐步加以改善。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麻雀;大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