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何不聘请麻雀为“食品义务监督员”

发布时间: 2014-07-03 08:41: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7月2日上午,部分网站和论坛转载了三峡晚报刊登的《码头散落大米 麻雀抢食成批死亡》,报道称该批大米可能运往重庆。7月2日下午,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该批大米查处工作。当天下午18时,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查清此批大米的下落。该批大米共28吨,其中18吨运往巫山平湖西路粮油经营部,10吨运往巫山广东中路468号西转盘粮油批发部。(7月3日重庆晚报)
  若不是这批大米散落码头,若不是好吃的麻雀抢食而成批死亡,若不是多事的媒体登载这么个花边新闻,可以想见,这批大米最终会成为餐桌上香喷喷的食物,吃得人们满口生津。而现在,这批大米被疑似“问题食品”而受到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立即”查封,有劳人家兴师动众,哎,麻雀呀,你们这些“四害”之一的东西真是害人不浅那!
  食品出了问题才监管,那食品不出问题就奇了怪了!
  中国有句老话“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今天的吃喝,真是一口一惊心、一杯一惊魂。吃西瓜,担心注射过红药水;吃腐乳,担心加入了工业颜料;吃木耳,担心用硫磺熏制过;吃蔬菜,担心农药残留超标;吃食醋,担心用色素醋酸勾兑过;吃开心果,担心用工业双氧水漂白过;吃火锅,担心地沟油和石蜡增硬的火锅底料;吃金浩茶油,担心致癌物苯并(a)芘超标;吃牛奶,担心有三聚氰胺及致癌物质……当今社会,人们身边还有什么食品是安全的?问题食品,已将国人整得筋疲力尽甚至神经兮兮。
  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频频亮红灯,与政府职能部门在食品安全问题上的“缺位”不无关系。中国青年报曾作过一次调查,认为“各监管部门责任不明晰,互相推托”的,达到了72%;“各执法部门之间缺乏配合,信息不沟通”以及“对相关执法部门人员不作为的惩戒力度不够”,分别被64%和65%的公众认为是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的根本原因。
  谢天谢地,我们得感谢麻雀才是。正是它们的舍命“试尝”,才有了民众对疑似“问题大米”的聚焦,才有了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可惜这些死去否认麻雀既不能申报“见义勇为飞禽”,更谈不上被认定为“革命烈士动物”,不过,将还活着的麻雀聘为“食品义务监督员”倒可以考虑。最终可怜的恰恰是人类自己,一旦真误食了“问题食品”而遭遇不测,又能申报什么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麻雀;大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