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婷婷:“撑死麻雀”折射出食品安全漏洞

发布时间: 2014-07-03 15:21: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婷婷  进入电子报

  7月2日上午,部分网站和论坛转载了三峡晚报刊登的《码头散落大米 麻雀抢食成批死亡》,报道称该批大米可能运往重庆。7月2日下午,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该批大米查处工作。当天下午18时,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查清此批大米的下落。该批大米共28吨,其中18吨运往巫山平湖西路粮油经营部,10吨运往巫山广东中路468号西转盘粮油批发部。(7月3日  《重庆晚报》)
  此则报道一经报出,网友们都纷纷质疑:抢吃大米之后麻雀都成批死亡,这实在是有些蹊跷,加之一般没有听说动物吃东西有“撑死”之说,那么这最大的嫌疑莫过于大米存在问题,可事发后,宜昌市政府、公安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经过对该船装运的4批大米进行取样抽检化验,确认大米并无问题。照这么一说更加疑惑了,既然大米没问题,那么麻雀有问题?可是让人疑惑不解的是,麻雀抢食之前都是好好的,可就是吃了大米之后就被“撑死”了!
  不少网站都在调侃麻雀“撑死”的说法,大家都认为麻雀被“撑死”是无稽之谈,每一个动物还是有吃饱和没吃饱的本能反应,如果动物没有这反应,那我们所看见的动物觅食行为又该如何解释呢!所以,笔者认为麻雀“撑死”事件更多应该归咎于大米质量问题,即折射出食品安全存在不少漏洞。
  不想再去怀疑相关部门是否认真对这批大米做过认真检查,还是由于舆论压力,不得不说出善意的谎言——对该船装运的4批大米进行取样抽检化验,确认大米并无问题。其实最该反思的是大米流通、运输各环节的检验是否存在漏洞,百姓吃的大米是否放心?恰巧贪吃的麻雀成了“替死鬼”!
  我国的食品安全一直以来都存在着监管的缺失,从地沟油、三氯氰胺到甜蜜素和胭脂红,以及其他各种对身体有害物质的出现,如果各部门严把质量关,严格食品检查,严肃秉公办事,试问还会存在这一个个食品安全事件吗?而且很多时候都是食品引发命案之后,相关部门才会严厉整治打击一番,随后也就不管不顾。因此食品安全无小事,食品安全相关部门应该严把质量关,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舒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婷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撑死;麻雀;食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