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被大米撑死的麻雀,能不能含笑九泉?

发布时间: 2014-07-03 08:14: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6月29日,一艘货船在夜明珠码头装运大米的过程中,不少大米散落在了地上,20余只麻雀在此抢食大米后相继死亡。事发后,宜昌市政府、公安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经过对该船装运的4批大米进行取样抽检化验,确认大米并无问题。而对于麻雀的死亡,技术人员分析说,它们可能是抢食大米过多导致撑死。(7月2日《三峡晚报》)
  尽管,有关部门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了。尽管有关部门也给出一个结论了。但是,毫无疑问的是这个结论,目前还难以服众。要不然的话,也就不会引发这么多的舆论口水了。
  技术人员虽然也对这些大米进行了鉴定,并不能就因此说麻雀的死亡,和这批大米的质量没有丝毫关系,就说是撑死的。这里有这么几点需要引起关注。
  一是,这批大米共有几十吨,四个批次。有关部门的检验只是抽检,也就说在四个批次的大米中,分别取样检验。表面上看,这样的检验是合理的,因为每一个批次的大米都检测了。但是抽检永远不是普检。每一个批次的大米都有很多袋,这一袋没有问题,不代表同一批次的其他袋就没有问题。一个常识是,这些大米并不是来源于一家。按照目前农民的种植习惯,都是一家一户种植的。这批大米虽然是一个工厂加工的,却加工的是各种渠道来的大米。东家种植的大米没有问题,西家种植的大米或许就会有问题。施药不同、土地不同、污染程度不同。检验四个批次,不能代表所有大米都没有问题。
  二是,我们检验的标准是按照人类食用的标准进行检测的。按照人的承受能力,这批大米或许就是可以食用的,但是对于一个小麻雀来说,有可能就是不能食用的。这里有一个浅显的道理,在一个房间里我们喷施杀虫制剂,蚊子药死了,不见得就能药死蟑螂,而人显然更不会有问题。这是因为动物和人之间的承受能力是有区别的。再比如说,我们的农药,你仅仅用一滴就可以杀死虫子,而有的人喝下去了,却也没有问题。这就是动物之间的个体差异。大米可以供人类食用,不代表大米没有毒性。
  三是,检验标准可不可信,也是一个问题。这起事件就发生在宜昌,而这批大米却不是在宜昌销售的,是需要到其他地方销售的。对于宜昌当地管理部门来说,管与不管都无所谓,他们的检验也许就会流于形式,简单的尽点“地主之谊”。事实上也是这样,在各种事件查处的过程中,很多执法部门都有“各扫门前雪”的习惯,这就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谁想惹不必要的麻烦?再说了即使药死了麻雀,却药不死人。含铬大米有毒吧,没见吃死人呀?
  在笔者看来,当地有关部门虽然检测了大米,却不能代表麻雀就是撑死的。检测了大米不假,却没有检测麻雀。麻雀是不是撑死的,何不让麻雀说了算。我们是不是要组织专家对于这些“冤死”的麻雀来个解剖,用仪器进行鉴定一下,看看他们究竟是撑死的还是药死的?要给公众一个数据,麻雀的胃最大能容纳多少食物,它们胃里的大米是多少?
  麻雀也是命,别让麻雀含恨九泉!要让它们死的明明明白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大米;撑死;麻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