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禁炒中高考状元,让每个人都出彩

发布时间: 2014-07-03 16:58: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进入电子报

  在今年高考成绩即将公布、中考即将开考之际,6月23日,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中高考新闻宣传和加强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各新闻媒体单位、各普通中学不得以任何形式炒作中高考“状元”及高分数学生。(6月24日 中国青年网)
  又到一年高考放榜时,“高考状元”已经成为近一段时间最热门的话题。无论是单位同事还是同学朋友,见面都会感慨一番,大谈今年的高考状元花落谁家,羡慕之情溢于言表。如果是碰到谁家的孩子今年参加高考,更会不由自主地多出了几分关心,忍不住询问高考的成绩。
  对于这样一个人们广泛关注和超感兴趣的话题,作为媒体来说当然不会错过。自高考放榜之日起,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网络媒体,都会积极跟进;有不少报纸的头版头条都刊登出高考文理科状元的近身照片,配发了最为醒目的文字;更有传统纸媒一改往日对版面的吝啬,不惜几个整版大肆宣传、故意炒作,变着法地吸引读者的眼球。
  一家欢喜,万家愁。对于高考状元来说,其十年寒窗苦、终于熬到了金榜题名时,无论怎么激动、兴奋和喜悦都能够理解。但每个省的高考文理科状元各只有一个,千千万万的高考学生包括一些考得不理想的学生,他们难免或多或少地有一些失落、惆怅和忧愁。面对“少欢喜”和“多忧愁”,无论是作为家庭来说还是社会来讲,必须要及时加以干预和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避免出现“一考定终生”的片面想法和少数学生在“多重压力”之下做出过激行为。
  也正是基于类似这样的原因,近年来,每每在中高考放榜之前,就会有不少专家学者建议要尽量少关注或适度关注中高考状元这一话题,特别要求媒体不要大肆宣传和故意炒作,以免给一些发挥失常或成绩不好的学生人为地增加刺激、衍生出中高考所带来的不必要的后果。
  为此,不少地方也高度关注这一社会现象,诸如海南等不少地方甚至还出台了关于“禁止炒作中高考状元”的相关规定,其目的就是规范和正确引导中高考新闻宣传和加强信息管理工作,营造一个“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社会大环境。
  禁止炒作中高考状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我们动起手来,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23至24日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传播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炒作;高考;状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