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不炒作高考状元,应成为媒体自觉

发布时间: 2014-06-26 10:19: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目前,高招录取工作已陆续展开。从高考开始一直到各类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结束,要经历3个月,形成了中国独有的“高考季”。每逢此时,一些媒体热衷于炒作高考“状元”,热衷于比较各高中学校升学率。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呼吁媒体理性报道,不要炒作高考“状元”和“升学率”。(6月21日中国广播网)
  高考状元,是高考期间的一个重要新闻点。十年寒窗无人问,一朝成名天下知,某某学校出了高考状元,反映了该学校的教学质量,提升了所在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提升该学校的对外形象。然而,从往年的经验看,似乎到了高考状元出炉的时候,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是高考状元的新闻,把高考状元从出生到高三的事情都捣鼓了出来,这就有些过度了。
  高考状元的学习经验不具备普遍性。不容否认,获得高考状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位学生的水平。然而,我们都知道,考试除了与真实水平相关以外,一定程度上还与运气相关。当然,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能够获得高考状元,证明其自身的学术能力很好,对状元的教育上也取得了一定成功。人们都想知道高考状元是怎样学习的,可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高考状元只具有标本意义,并不具有普遍意义。高考状元自身的学习方法只适用于他本人,其他人只能借鉴,不能一味地照搬照抄。
  高考只是人生的又一个起点,即便成为了高考状元,并不代表其未来的成长之路一帆风顺。当然,高考状元未来的成功几率比其他人略高,但这不代表所有的状元都能顺风顺水地成长成才,如果全部顺风顺水的话,反而是不正常。人的一生,有高峰就有低谷,根据以往的统计数据,大部分高考状元成长成才了,但依然有一部分高考状元成为了泯然众人的方仲永,甚至还有的高考状元因为无法处理好过高的压力而自杀。我们当然都希望学生有很高的学术水平,但这还不够,成才之前应该先成人,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媒体炒作高考状元,其实与社会的浮躁氛围、社会的急功近利有关。总想走终南捷径,于是把时间放在寻找更好的方式方法上,却忽略了脚踏实地的勤奋努力。媒体是冷静的社会观察者、守望者,高考状元报道要适度,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炒作,似乎高考期间就只剩下状元可以炒作了,其实还有不少民生新闻值得关注。一位地炒作高考状元,甚至把高考状元神话,有可能捧杀高考状元,过高的媒体关注度对高考状元未来的成长并非十分有利。当然,不少地方都注意到了这一点,不对媒体公布状元名字、不在媒体上公布高考成绩,这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清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高考状元;炒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