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郝亮:“禁炒状元”的一纸公文有多大效力?

发布时间: 2014-06-25 08:22: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郝亮  进入电子报

  6月23日下午,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中高考新闻宣传和加强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高考放榜信息披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不得以任何形式炒作高考“状元”及高分数学生。(6月23日人民网)
  禁止炒作“高考状元”海南省已不是第一个,前几天,黑龙江规定,不得炒作中高考状元,不得统计公布升学率,辽宁省委要求,全省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布学校的升学人数、升学率、升入重点大学(高中)情况,不得以任何形式宣传所谓的高考、中考“状元”等。可见高考状元的不良炒作,各地政府基本都持反对意见,但是“禁止炒作中高考状元”的一纸公文又有多大效力呢?
  每年的高考必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媒体为争抢“眼球”,往往会不惜任何代价挖空心思式的炒作,以至于虚假新闻满天飞,给学生、家庭和学校带来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也给各地教育资源的不良争夺带来许多烦心事。由此可见,媒体炒作“高考状元”的无良现象,不但没起到正面作用,反而给社会带来许多麻烦。
  从现实考虑,炒作“高考状元”大可不必,但是一纸禁令真能封住媒体的嘴吗?显然力度不够,虽然禁令中对违反者也表示会严惩,但有几人是因炒作“高考状元”而被撤职的?要想真正约束住媒体,还是要讲究方法的。首先要试下禁令的威力,找一两个傲慢张狂、无视禁令的媒体,酌情给予一定的处分和处罚,也就是先杀鸡儆猴,然后再观察其他媒体的反应,相信此着必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用一纸文件单单去禁令不让其“说”,那是不可能的事,毕竟高考状元是全社会关注的人物,反映了当地群众和学校特别是高中学校的教学素质,学校也想用此招揽更多的优秀资源,一味的对其打压,也不符合现实。所以,媒体对“高考状元”的正面宣传报道无所谓,如果是引申到与教育无关的其它方面,就属于不良性炒作,也许会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那就必须严惩。
  禁止“高考状元”的炒作,一纸公文还欠火候,要彻底规范炒作行为,还需政府拿出更多的措施来,慢慢去改变,慢慢去规范,引导媒体充分发挥正面宣传的积极作用,少做迷惑公众或有损教育形象的报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郝亮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高考状元;炒作;海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