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谢恩:官员要补的不仅仅是规划知识

发布时间: 2014-07-03 17:21: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谢恩  进入电子报

  近日,原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免职。广东一知名城市规划师在微博上批评“出事官员”不懂常识,规划“疯狂又狂妄”,山顶挖湖,山地修建百米大道。(7月2日 新华网)
  一座座城市规划本来应该是经过科学的论证,周密的勘察,再严谨的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但是,现在一些地方的城市规划朝令夕改,一届一个新花样,规划就像小朋友的图板,想怎么画就怎么画,可以把已经通过的规划要么全盘否定,推倒重来;要么随心所欲,画蛇添足,弄得面目全非。“规划规划,纸上画画。”专家“炮轰”官员的背后,凸显出近年来城市规划的种种乱象。“一朝天子”一朝规划,地方领导成“规划之神”。
  为什么会出现疯狂又狂妄的“糊涂规划”,为什么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规划,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为了个人利益为所欲为,一些官员走马上任需要政绩,就修改以前的规划,提出新概念。利益驱动让一些地方官员成为不合理甚至违法项目的“保护伞”。审批成权钱交易“数字游戏”,一些领导之所以乐做“规划之神”,与利益输送关系密切。一个小小的数字改变就能给开发商带来滚滚财源,同时也给自己的“小金库”增加不少的积累。当然乐此不疲疯狂的不断修改规划,找到满城开工的借口和理由。完全是贪腐之心占了上风,私心杂念推着他们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广州有官员不尊重科学,不知道常识,不懂规划,在山顶开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疯狂又狂妄。湖南有官员缺乏科学知识信口开河,把因为化工厂排污铅中毒的原因说成是儿童咬铅笔芯铅中毒;云南有官员把鱼咬案鱼塘漂尸解释鱼吃掉人的眼皮和嘴唇,原来云南的小小水库还有鳄鱼、大白鲨和食人鱼,如此愚昧无知的“冷笑话”数不胜数。
  由此可见,少数官员不仅仅是缺乏规划知识。而更要命是缺乏法律知识,党纪知识,他们需要学习补充的知识还很多很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补课,反对“四风”是补课,落实“八项规定”和反腐败斗争同样是补课,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官员应该充分利用培训规划,认真补补课,充充电。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恩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官员;规划;知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