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立志:纪念“七七事变”,弘扬抗日的民族精神

发布时间: 2014-07-06 09:37: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进入电子报

  7月7日是“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现场直播纪念仪式,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也将同步直播。(7月5日新华网)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辞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进行全面抗战的起点。
  历史是不可磨灭的,历史是不可以篡改的。日本侵略中国,残酷无情地制造南京大屠杀的史实,刻骨铭心,我们一定要举行隆重的深刻的纪念活动,一方面是教育中国人不能忘记这悲惨的历史,发愤图强,建设好自己的国家;一方面是让世界人民铭记法西斯战争的野蛮侵略,不忘历史,珍惜和平。日本作为责任国,更要深刻反思,告诫下一代不重蹈覆辙,与世界人民结交朋友,与邻邦要亲如兄弟姐妹。
  纪念“七七事变”,就是要牢记国家的历史,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这是加强全民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核心价值观的灵魂。八年抗日战争,完全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反抗外来侵略的民族精神。
  众所周知,在九一八事变后,阶级矛盾开始下降,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各个阶级都投入到了这场救亡图存的战争中,所以这场战争又被称为全民族的抗日战争。
  毛泽东指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它的规模之广泛,区域之辽阔,斗争之英勇,场面之悲壮,在中国历史上是空前的,抗日战争的胜利有着伟大的历史意义。
  在“七七事变”77周年纪念活动中,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日本法西斯虽然败降69年了,但其阴魂未散。日本右翼势力承袭其祖先的衣钵,一面极力歪曲历史,掩饰其侵略罪行,同时把战犯当神供奉着,年年顶礼膜拜,祭祀法西斯亡灵。因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日本法西斯借尸还魂,东山再起。
  安倍内阁已经做出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日本《经济新闻》2日刊文称,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最大意图在与加强日美同盟,提升威慑力。此外,自卫队的国际合作活动或将大幅扩大,未来出动自卫队的程序也将更加简化。(7月3日中新网)
  纪念“七七事变”,我们要深刻思考,历史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会挨打,腐败就会亡国。党派清廉,精诚合作,民族兴旺,人民团结,科学发展,事业有成,国家强大,才能平平安安。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责任。我们每个党员、团员都要在工作中发挥出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扬共产党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工作的强大动力,成为民族复兴的有力建设者。每一个中国人都要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发奋图强,开拓创新,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好自己的家园,让中国永远立足于世界之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立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七七事变;弘扬抗日;精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