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辉:勿忘国耻才能振兴中华

发布时间: 2014-07-07 17:36: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辉  进入电子报

  今日上午,全民族抗战爆发77周年纪念活动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
  日本军国主义近代发动的对外侵略战争给亚洲近邻和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日本帝国主义者以卢沟桥事变为起点,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七七”事变是日本军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开端。纪念“七七事变”,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热爱和平、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
  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强大。正所谓弱肉强食,相信这个道理中国人都懂。日本面积不及中国三分之一,竟敢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所倚仗的无非就是当时明显强于中国的经济、军事、科技等优势。团结就是力量,民族团结才能抵御强虏。随着卢沟桥的一声枪响,深重的民族危机使中华民族空前觉醒,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面旗帜指引下,中华儿女,不分民族宗教、男女老幼、海内海外,开始共赴国难。从一盘散沙到万众一心,巨大的民族觉醒和空前的民族团结,已经决定了战争的过程和结局。
  全国人民凝聚起来,历经八年的磨难,经过激励的抗战,赢得了今天的美好生活。随着日本集体自卫权的解禁,日本国内政治右倾化加剧,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使安定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不断对周边国家示强,也使中日关系出现严重困难,亚洲和平面临军国主义的极大威胁。
  要维护国家安全,就必须提高对日本军国主义倾向的警惕。历史不能忘记,历史也不会被忘记,那段血腥的风雨和空前的灾难成为中华民族永远无法抹去的伤痛。今天,我们纪念“七七事变”,重温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历史,提起这段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勿忘国耻,才能振兴中华。空谈只会误国,振兴中华要靠实际行动,要靠踏实肯干。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我们既要勿忘国耻、警钟长鸣,更要居安思危、奋发图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七七事变;勿忘国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