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欢:“勿忘国耻”却不能“剑走偏锋”

发布时间: 2014-12-13 08:58: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欢  进入电子报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网也将同步直播。(12月12日 《新京报》)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开始了持续6周的暴行,30余万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日军杀害,约2万中国妇女遭日军奸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只要是中国人,至今一提到“南京大屠杀”除了悲痛以外更多的是愤慨,称之为“民族仇恨”并不为过。
  南京大屠杀绝非南京一城一地之事,而是整个中华民族受难的象征,因此,举行悼念活动不应只是南京市民参与,而应该是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事。因此,经过9年的时间,11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国家公祭日”应运而生。设立“国家公祭日”一方面是为了缅怀和悼念逝去的同胞,更重要的是警醒每一个中国人勿忘国耻。
  上世纪80年代至今,日本右翼否定历史、美化侵略的潮流一浪高过一浪,因此也激化了中日民族矛盾。直到今天,只要一提到“日本”绝大多数人眼中都冒着火光,那种无以言表的愤怒只有一奶同胞的中华儿女能够理解。可是愤怒归愤怒,我们在勿忘国耻的同时,却也不能思想偏激更不能“剑走偏锋”。
  2010年中国渔船与日本巡逻船在钓鱼岛海域发生相撞,由此引发的“钓鱼岛事件”闹得沸沸扬扬。不单单僵化了政府间关系,在民间也引发不少“反日抗日”的群体事件,大街上随处可见被打砸的日系车辆。抵制日货确实给日本经济造成不小损害,一时间日本对中国的出口急剧下降,从维护民族尊严这方面来说确实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笔者不知那些思想偏激的人有没有想过,被砸毁的可都是同胞的车,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表达愤怒和不满确实不是明智之举。
  日本在汽车和电子产品等方面确实占据市场份额,作为普通老百姓来说,肯定是追求最高性价比,想要物美价廉有什么错?抛开民族怨恨不说,日本很多文化思想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不能因为要勿忘国耻就刚愎自用,更不能剑走偏锋。用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表达夙愿无异于野蛮人,同胞之间互相伤害也只会令人耻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勿忘国耻;国家公祭日;南京大屠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