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禹佳言:“被问懵”官员背后的猜想

发布时间: 2014-07-08 09:02:3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禹佳言  进入电子报

  河南漯河高级中学今年74人获10分的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体育加分,占河南全省此项加分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引发公众质疑。记者在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问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具体由谁来做?”河南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犹豫了一会说“能不能你问之前咱先沟通沟通?”。(7月6日央视新闻 )
  其实之前被记者问及“是否出现,场上比赛队员没有拿到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证,而替补队员却能拿到证书”这一问题时,该官员就以“这个问题不太了解,不好回答”为由,搪塞过去,记者继续发问时该官员在犹豫一会后提出是否在发问前沟通沟通?是记者“不按套路出牌”打乱了官员的“节奏”?为何该官员对此问题“讳莫如深”?笔者认为从中可暴露出几大问题。
  问题一:慵政、懒政的具体体现。做为领导,在自己工作范围出现了较大的舆情,首先要通过调查研究,充分掌握事件的来龙去脉,这既是领导有效施政的需要,也是接受记者采访的需要,也能更好的给媒体提供公众和媒体关心的信息。这位领导对于记者的到来或是发问深感“措手不及” 由此可见,该领导的工作真“不在状态”。曾经,许多采访都有“提前沟通”环节,甚至是准备好提词器(卡),像这样“动态采访”,让这位领导深感不适,暴露出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作为,得过且过的严重的错误。
  问题二:“老好人”的心态。做为省体育局宣传处处长显然不会不知道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审查由谁来做,在回答前沉默数秒定然不是思考“正确答案”,相反会考虑很多答案背后的因素。领导一旦接受记者采访,他就具有了新闻发布者、新闻传播者的角色。作为这样一个角色,面对记者采访时顾虑重重,要知道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一样,难以收回。
  随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反“四风”、改作风,新风拂面。对于“不作为”这种腐败形式,必须通过制度建设和舆论监督,荡涤无聊度日的官场习气,造就人人奋发有为、个个积极向上的政治生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禹佳言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沟通;高考加分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