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巴西惨案”让我想起一句话

发布时间: 2014-07-10 08:35: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本届世界杯半决赛,“五星”巴西以1:7输给了顽强的德意志战车。随后,巴西总统罗塞夫在个人推特上写道:“就像每一位巴西人,我对这场失利非常非常非常的难过。我对你们所有人表示十分抱歉,巴西的球员和支持者们。”根据《环球体育》消息,在巴西和德国的比赛中,罗塞夫成为了民众发泄郁闷的对象,在球场内高唱总统罗塞夫滚蛋。(7月9日《北京晚报》)
  桑巴军团以悬殊比分输给德国人,确乎是世界杯历史上的一大“惨案”。富有喜感的巴西人,不是把矛头对准派兵遣将的巴西队教练斯科拉里,也不是指向场上发挥欠佳的巴西队员,当然更没有瞄准某个裁判,而是在球场上高喊巴西总统“滚蛋”,实在叫人忍俊不禁。
  而我,则想起了一代伟人毛泽东,和他那句很经典的“毛主席语录”:“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
  “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这是毛泽东在文化大革命中提出的口号。针对当年曾经跟随他南征北战的“老战友”、“老革命家”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既享受着某些特权,又不求进取,甚至动不动就摆老立资格、看不起年轻同志,一代伟人毛泽东向他们提出了“不要吃老本,要为人民立新功”的新的更高的要求,要人们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要躺在功劳薄上不思进取,要轻装上阵,才不至于被历史所淘汰。
  巴西人之所以遭遇惨败,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最关键的一条恐怕是:老教练斯科拉里一直在“吃老本”,躺在过去的功劳簿里,自以为是,不思进取。老实说,如今的巴西,内马尔固然是难得一见的亮点,但整体实力已经与“3R”时代相去甚远。
  但老牌教练斯科拉里却颇有些固步自封,看不到大罗、小罗、里瓦尔多之后,巴西足球人才青黄不接,甚至不屑于征召卡卡、小罗等著名球星进国家队,也不让小卢卡斯等年轻人进桑巴军团,处处表露出这位“金牌教练”的狂傲。所以,一旦内马尔受伤,整个巴西队就像一盘散沙,这时如果有卡卡和小罗在场,也许就不至于“兵败如山倒”,让巴西队在家门口遭遇奇耻大辱。
  巴西教练“倚老卖老”,满以为“吃吃老本”就可以在家门口赢得第六座大力神杯,但到头来却遭遇了一场“世纪惨案”,不但让这位功勋卓著的老教练输光了所有的本钱,也给后人留下了沉痛的教训。
  也许,这位熟读《孙子兵法》的巴西人,终究没有读懂《孙子兵法》,当然就更没有能像一代伟人毛泽东那样,于熟读《孙子兵法》中悟出了“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这样朴素而伟大的真理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世界杯;巴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