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春秋:后世界杯时代的中国足球有哪些看点

发布时间: 2014-07-17 09:41: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春秋  进入电子报

  刚刚落下帷幕的巴西世界杯如同一道饕餮大餐,64场精彩对决,变着法子呈上一道道山珍海味,让球迷在视觉和精神上过足了瘾。相比之下,接棒世界杯的中国足协杯第三轮赛事,则表现的像少放了调味品的家常小炒,总感觉少了些味道。
  抛开中国足球队冲击世界杯失利不说,世界杯上的中国元素倒也不少:中国产的世界杯用球、中国产的世界杯吉祥物、中国产的世界杯赛场安监系统、中国产的世界杯期间交通设施、中国选拔的球童牵着马斯切拉诺的手踏进世界杯球场……然对于热爱中国足球的人而言,隔着电脑屏幕畅享世界杯大餐,再美味,始终让人觉得是别人在吃着,自己在看着;反观中国足球,再无味,终究是自家的菜,夹到碗里、吃到嘴里的感觉,踏实而有嚼劲。既然世界杯已经翻篇,不妨把临时高贵起来的眼光稍微调调视角,回归身边,看看中国足球有哪些亮点,能在后世界杯时代让人眼前一亮。
  大牌降临!看完世界杯赛场上大牌们的表演,还不过瘾?没关系,中国足球也有世界大牌。7月11日,前意大利国脚吉拉迪诺加盟广州恒大得到官方确认。近年来,中超联赛球队浮华甚至有些浮夸的引援动作,不断刷新着“最大牌外援”记录,凯塔、卡努特、米西莫维奇、勒夫、迪亚曼蒂,一串响亮的名字不断扩张着中国足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许是球迷已经对大牌麻木了,也许是英雄略显迟暮了,吉拉迪诺的加盟并没有再次被冠上“最大牌”的名号,但翻翻吉拉迪诺的职业生涯不得不感叹,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中超史上最大牌引援”的范儿!世界杯冠军,欧冠冠军,欧洲超级杯冠军,世俱杯冠军,这样的荣誉簿放之世界足坛恐怕也少有人能企及,即使是争夺当世足坛一哥的C罗和梅西,还不是谁都没捧起过世界杯。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冠军的争夺中吉拉迪诺都是以主力身份拼杀,可以说毫无水分。把绅士的大奔头剪成毛寸的吉拉迪诺,已经准备好在中国开始一场新的冒险,你们准备好“接驾”大牌降临了吗?
  欠薪闹剧!一场比赛,六人受伤离场,球员呆站30秒纹丝不动以示抗议,拉着欠薪条幅的深圳红钻告诉中国球迷,或许世界杯的精彩我们没有,但我们有世界杯上看不到的“精彩”。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已走过20个年头,尽管在摸索中有所完善,但仍然逃不出伪职业的质疑,欠薪、黑哨、赌球、球霸……似乎成了中国足球的标配。不完善的联赛运营模式,不健全的利益分配机制,不严苛的监督审查制度,不成型的球员维权体系,造就了乱象丛生的闹剧,或者说悲剧。深圳队员举起的横幅,刺痛了谁:俱乐部?足协?球员?球迷?是个该好好反思的问题。
  屌丝逆袭!刚刚结束的一轮中国足协杯赛,先后有六只中超联赛球队被淘汰,这其中,有两场比赛是业余队淘汰中超球队,成功上演球场上的屌丝逆袭,不得不让我们对草根足球刮目相看。其实放眼世界,草根逆袭的例子并不少见,英国百年历史足总杯赛历来都是黑马的温床,经常上演泥瓦匠洗车工组成的杂牌军击败周薪十几万英镑的超级球星的故事,韩国高中联赛向顶级联赛输送了大批的青年球星,日本低级别联赛也走出了香川真司这样的现象级球星。足球的发展,离不开牢固的全民根基,中国足球已经在急功近利的路上走了不少弯路,我们常说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从身边抓起,但少的可怜的足球从业者人数仍然是一个残酷的现实。看看本轮比赛成功逆袭的业余球队们,我们是不是该把更多的关注目光投向草根足球,投向校园足球,投向青少年足球,说不定看似不起眼的星星之火多了,中国足球的燎原之势也就起来了。
  大牌,欠薪,逆袭,后世界杯时代,中国足球以一种甜蜜、苦涩、惊喜交相辉映的姿态回归到国人面前。职业化20年的中国足球,依然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不妨把它看做是正在成长中的孩子,除了怒其不争,我们还应该给予更多的宽容和呵护,就像“父母之爱子”一样,为之计深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春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世界杯;中国足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