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侯文学:未成年学生暴力倾向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 2014-07-10 10:44: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进入电子报

  海口14岁女生小华(化名)在同学中说了些话,引起同学不满并被打了一巴掌,此后她因两次向老师反映自己挨打情况又两次被打,5月22日的最后这一次,她被8名女生群殴且剪破衣服拍照,后被居民制止。无独有偶。6月28日下午,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柏树乡中心小学8岁男孩晓辉(化名),被11名均不满14岁的同学强行叫到3公里外的永宁寨村,围殴致死。(2014年7月9日《 京华时报》)
  看来,未成年学生的暴力倾向,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了。
  一些未成年学生何以会产生暴力倾向?一个不能回避的原因是,影视和现实生活中的暴力现象对他们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柏树乡中心小学围殴晓辉的11名学生中,就有一名被同学成为“大哥”的五年级学生东东,许多同学都围着他转,谁不叫他“大哥”就袭击谁,还经常逼低年级同学回家偷钱拿出来给他“上供”,如果到期交不出钱,就会被打。晓辉之死,就是这同学闲来无事打人玩儿造成的。灰色的家庭环境影响是未成年学生出现暴力倾向的另一个原因。海口群殴小华的8名女生,均来自“问题家庭”,有的父母已经离异,有的遭受过家庭暴力,有的则被过于溺爱,残缺的爱让女孩们与正常的生活轨迹渐行渐远,以至形成了极度自卑、敏感、缺乏安全感甚至“以暴治暴”的心理,直至触犯法律。家庭和学校教育不到位、缺乏与孩子沟通,是未成年学生出现暴力倾向的又一个原因。
  克服学生暴力倾向,从学校看,必须重视包括遵纪守法、树立正确荣辱观等内容的素质教育;从家长看,不仅要关心他们的学习,而且要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他们做出榜样,还要掌握孩子的人际交往,给他们一个衡量朋友的标准,并学会和孩子沟通,让他能够敞开心扉说出自己的想法。在孩子犯错误时,要学会倾听,让孩子告诉你,他为什么这么做以及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让他自己认识到错误并能自己去解决。从社会看,要坚持向他们输送正能量,对有暴力内容的影视作品要设置“儿童不宜”的门槛。同时,对不良少年要强化法制教育。孩子虽然是依法不承担刑事责任的行为人,但应责令家长严加管教,必要时可由司法机关强制管教。目前,群殴小华的8名女生就在海口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中心接受3个月的法制教育。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责任。其中,集中各方力量、采取综合措施整治未成年学生暴力倾向,就是一个亟待破解的课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未成年;学生;暴力倾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