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钱桂林:学生集体跪拜父母,念错了传统文化经

发布时间: 2015-01-12 14:45: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进入电子报

  800多名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11日上午,嘉定区民办斌心学校举办的“孝敬文化节”上,学生和家长泪流满面,场面感人。作家、教育学者叶开表示,90年前,孝道就被指为文化糟粕,我们在推广时要有所选择。(1月12日人民网)
  诚然,学校需要对学生进行包括孝道在内的传统文化教育,但以“孝敬文化节”的形式出现,并让学生齐刷刷在父母面前下拜磕头,还在父母的头上拔下一根白头发永远留念,这种做法恐怕有些过了。难怪著名作家、教育学者叶开会对此十分反感,提出了非常严厉的批评。
  90年前,鲁迅先生在著名的《二十四孝图》里猛烈批判过封建礼教的可怕,对其非人性的性质有深刻的揭露。他以孔融让梨等例子深刻地揭露孝道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而人道主义和人性光辉,才是中国文化中的精髓。
  如今,总有一些人打着弘扬传统文化的幌子,去干与时代极不合拍的事情。学校让学生在大庭广众下集体下跪,绝对称得上是一种极端的教育方式。首先,孩子的人格尊严不应被矮化。人和人之间,包括父母与子女之间,其正常的关系是相互尊重,是将心比心的理解和沟通,而不是依靠类似搞活动、做秀的方式去强行推广所谓磕头、膝行这样非人性的礼教。这样做,某种程度上矮化了孩子的自尊。其次,孩子的身心应受必要的保护。让学生集体给父母跪拜,违背孩子的意愿,也有违《未成年人保护法》。
  传统文化教育可以有,但只保留皮毛的传统文化教育不可以有;“孝敬文化节”可以有,但跪拜不可以有。孩子对父母的爱可以有各种方式表达,但不是这种被要求下跪的可怕方式。学校作为教育机构,担负着塑心铸魂的重任,学校千万不可以极端的教育面目出现,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学生;集体;跪拜;父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