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谈风齐:跪舔厕所的大学生缘何如此“任性”?

发布时间: 2015-01-20 14:53: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谈风齐  进入电子报

  四川一高校学生昨日发布了一组“跪舔厕所”图,并称“校长、参谋长、教官们,这下干净了嘛”。知情学生称此举为证实宿舍清洁卫生,实则抗议校内军训和内务检查的严苛规定。校方回应南都记者称,这是个别学生的抗议恶搞行为,校方并未要求学生做次举动。(1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这组“跪舔厕所”图片一出,便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影响,一时间,大家对该校方的严苛规定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到底是什么样的规定才会逼得学生去“跪舔厕所”来宣泄不满?虽然校方和学生都澄清了没有“跪舔厕所”的要求,但学生如此自取其辱,也足见该校内务规定确存不合理之处。
  其实,古人有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学生内务虽是小事,但严格规定绝对无可厚非。尤其现在的大学生大多独生子女,在家基本上不太关注内务方面的事情。如果把这种状态带到学校,对于宿舍环境、以及个人的生活学习来说都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校方严格内务规定的出发点绝对没有问题。然而之所以会产生这种极端情况,就表明校方规定必然存在不合理之处,没有掌握好这个度。
  反观“跪舔厕所”的这个任性孩子,校方规定固然严苛,但也决不至于用这种方式来抗议。这就表明现在的一些学生在面对一些约束的时候,并不能正确的面对和表达情绪。要知道,学校的规定对于校方本身不会带来什么利益,如此严苛正是为了给集体营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我想这些道理该学生并没有完全理解。
  同时我们也应该关注下这个“跪舔”,其实这是个很有侮辱性的动作,而该学生竟然主动去“跪舔厕所”,还传到网上欲意引起社会影响。其本身的荣辱观就出现了偏差,就算校方规定再不合理,也不应该就如此放下尊严。这也让我们联想到当前整个网络环境以及社会风气,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在面对外界压力和挑战时,很轻易的放下了自己人格上很有价值的东西,这其实是我们的价值观出了问题,而这个问题对整个社会发展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因此,对于“跪舔厕所”一事,一方面校方要反省自己的内务规定是否合理,并及时作出调整;另一方面,学生以及全社会的价值观学习应该持续加强,不要“任性”到没有边际。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谈风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学生;跪舔厕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