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梁三石:贪官殒命高速黄泉路,警示啥?

发布时间: 2014-07-14 09:59:2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梁三石  进入电子报

  身上带47张银行卡、13个U盾、4个笔记本电脑、两万元现金等,却在高速路上跳车撞向疾驰的车辆,最终抢救无效死亡。因案情离奇,靖边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介入调查,发现跳车男子崔某正被网上追逃,他曾担任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工业信息化局局长,涉嫌贪污受贿1.4亿多元。(7月13日四川新闻网)
  我们见惯了很多贪官五花八门的自杀方式。但像崔某这样自杀实属罕见,特别是他随身携带的遗物更是引发了外界的各种猜测。
  从新闻中了解到。他带着贪污受贿的“战利品”然后包下一辆出租车的举动应该是要准备逃跑。但是在逃跑的过程中不仅两次换路线,还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跳下出租车发疯似的撞向高速驶来的大货车,如此举动的确让人难以琢磨。这里,我们虽然不知道他到底为什么要选择如此自杀,但是可以确定的是他在逃跑、以及自杀的过程中一定经历着外人难以知晓的复杂的、痛苦的思想斗争。
  据当地纪检部门介绍,崔某涉嫌利用职务便利,收受当地一开发商好处费1000万元,又将1.3亿元土地出让款全部占为己用,累计涉案金额1.4亿元。而对他行贿的开发商见花了钱却迟迟拿不到地,便向邯郸市公安局报了案。我想这大概就是崔某逃跑的原因所在。至于他为何又要选择自杀,其实也不难理解。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大了反腐败的力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先后有一大批领导干部被“拉下马来”。无论是省部级的高官还是科局级的小吏,只要涉腐,中央坚决的以“零容忍”的态度和决心来惩治。估计正是在中央这样铁拳反腐的威慑之下,在经过了复杂痛苦的思想斗争以后,自知难逃法律制裁的崔某才选择了如此极端的方式,终结了自己贪污腐败罪孽的一生。
  其实崔某的自杀是必然的也是可以预见的。在他贪得无厌地接过开发商的贿赂,以及肆无忌惮地巧取豪夺土地出让款时,他便将自己送上了不能回头的黄泉路。正所谓“廉贪一念间、荣辱两重天”,崔某也用自己的“生命”告诫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金钱的诱惑面前,千万不要乱伸手,因为一旦欲望冲破党性底线的堤坝,便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最终换来的只能是一个让人唏嘘不已的悲惨结局。
  故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想不步崔某的后尘,就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时候,都要多一份清醒,多一点理智。要谨记“贪如火,不遏则自焚;欲如水,不遏则自溺。”以及“乐不可极,极乐成哀;欲不可纵,纵欲成灾。”的古训。要消除“侥幸”心理,自觉加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做到心中有道德,脑海有纪律,手脚有约束,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勤勤恳恳为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三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自杀;贪污;受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