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路人甲:官员“礼节性微笑”有图却未必是真相

发布时间: 2014-07-17 09:22: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路人甲  进入电子报

  今日,有网友微博爆料:14日,义乌工业园区张浒村村民80岁老人下跪向官员哭求反映问题,官员面对下无动于衷还笑容灿烂。中午,义乌工业园区针对此事回应称,真相并非如此,期间有村民跟该工作人员打招呼,他礼节性微笑回应。(7月15日人民网)
  报道称,义乌工业园区针对此事回应称,真相并非如此,期间有村民跟该工作人员打招呼,他礼节性微笑回应。如果说,面对熟人打招呼,给以微笑回应,本无可厚非。都说“有图有真相”,从图片上反映出来的是,当面临上访群众下跪哭诉时,作为一名接访官员却仍是如此坦然自若、面带笑容、谈笑自如,的确让人十分气愤。
  但是,看完这段视频,这位官员面对群情激奋的群众,面对大声质问,面对这样的下跪哭诉,恐怕也是有些无可奈何、淡然处之的态度,未必就能说明他对这件事不上心,不关注下跪的群众。如此看来,仅靠一个瞬间表情、一段视频就断章取义,硬说该官员不在意下跪老人,给扣上忽视群众、没有人情味的“帽子”,恐怕也有失偏颇。
  试想,如果被照片上拍到的是一张“严肃”的面孔,是不是大家就会觉得很合适了。恐怕也不尽其然,面对老人抱腿下跪哭求,官员一脸严肃、严阵以待,这样的照片,会不会又被理解为“冷酷无情”,是不是又会出现“冷面官员”的说法呢?面对着样的情况,一时间恐怕也难以分辨,但是毫无疑问,官员在不合适的场合露出了不合适宜的表情,因此引起了网络舆论的声讨。说起来,恐怕只能说官员“礼节性微笑”笑得不是时候。一个微笑为什么会引起这样的一场舆论风暴,恐怕还是因为舆论中心人员的身份。一边是国家公职人员微笑表情,一边是8旬老人抱腿下跪,同出一张照片,如此反差,大众难免会有各种疑问和质疑。
  网友对“微笑官员”的大肆讨伐,如果说只是因为一张照片,一个笑容,恐怕并不完全,网友关注的恐怕是这位官员身份。这无疑给官员们提了一个醒,作为官员本就应该加强党性修养,提升个人能力,注意身处环境,谨言慎行,尽量避免群众的误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官员形象,才能真正取得民众的信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路人甲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礼节性微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