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评声:何必对“官员笑看群众下跪”过度解读

发布时间: 2014-07-17 08:44:0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进入电子报

  14日,义乌工业园区张浒村村民80岁老人下跪向官员哭求反映问题,官员面对下无动于衷还笑容灿烂。中午,义乌工业园区针对此事回应称,真相并非如此,期间有村民跟该工作人员打招呼,他礼节性微笑回应。(7月15日新华网)
  乍看这一新闻,吓一跳之余更多的却是愤怒。一个80多岁的老人向官员下跪,哭诉“政府瞒着村民,将原安排给村民做旧改安置的土地卖掉”,而这位官员居然面带微笑,不以为然。如此藐视民意,那还得了!但冷静下来再仔细想想,却觉得自己的反应委实有点片面和偏激。都说“无图无真相”,但“有图就一定有真相”?白字黑字都能断章取义,生生的解读出截然相反的意思,更何况只抓拍到一个特定时间点下特定行为的图片,因此“官员笑看群众下跪”一事大可不必过度解读。
  笔者并不是为这位“无动于衷”的官员开脱,但作为一名见惯了某些特别骇人听闻的事件最后会被“打脸”的“资深网民”,我不得不对这张照片的真实性和发帖人煽动性极强的语言打个大大的问号。在公民意识苏醒的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在不自觉的以“政府监督者”的身份自居并为之自豪。便携式移动设备和移动网络的飞速发展,无疑为随时随地监督政府提供了方面快捷、成本低廉的途径。但事物都有“两面性”,在监督越发容易的同时,造谣煽动也更加容易。一旦“网络举报者”出于私怨或者别有用心的目的,利用民众的从众心理和“仇官”心理,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与政府对立也并不是不可能之事。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公民”和“监督者”,中国的大部分民众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诚然,领导干部队伍中的确存在一小撮“耗子屎”,但这一小部分人不该成为整个官员群体甚至公务员群体的“代言人”,更不能因为极个别官员的“脱序行为”而放大到每个官员身上。如果无法摆脱严苛倾向,成为一名客观公正公平的“监督者”从何谈起?
  网络上有句话说的极有道理:“一个特别不可思议的事发生了,最好等个三五天再做评论”,笔者对此深表赞同。与其不分青红皂白,立刻拍案怒骂,倒不如用事实说话,用行动证明,然后再理性发表意见的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礼节性微笑;下跪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