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樊芒:“微笑局长”,有图未必有真相

发布时间: 2014-07-28 08:59:0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樊芒   进入电子报

  汉中市中青国际社区楼盘延迟交房,7月25日汉中市住管局前往主持协调。业主与开发商争执撕扯,有女业主向住管局副局长曹某下跪求助,但曹局长竟然一脸微笑。对此,曹某称,之所以带笑,是他要“笑脸相迎业主”。(7月26日《华商报》)
  曾几何时,官员的表情、细节开始频频受到舆论的关注,从曾经的“微笑哥”、“表哥”杨达才,到前阵子的“礼节性微笑”官员,都是拜“照片”所赐,栽在了被照片定格的“不合时宜的微笑”上。无独有偶,近日,又一名官员“微笑”上镜再一次触碰了公众敏感的神经,而与之鲜明对比的又是处在弱势的下跪业主,照片一曝光就刺伤了公众的“眼睛”。
  诚然,一边厢官员微笑站立,一边厢业主求人下跪,鲜明的对比已经带给人们最直接的信息和最直观的道德判断,舆论“一边倒”地指责“微笑局长”确实有理有据。但笔者认为,一张照片、一个镜头只是对瞬间动作的定格,这照片未尝不是断章取义,未尝不是官员哭笑不得时的表情转换,而恰恰是因为“有图有真相”让民众自觉脑补出了官员“欺压百姓”的画面,可据了解,这位局长是在调解无果告知百姓走诉讼道路之后才遇到这些下跪的业主,可以说曹某已经完成了份内之事,因为这一张照片而抹杀了他之前的功劳,确实有点冤。
  不得不说的是,“喜怒形于色发于心”,通过人的表情可以察觉人的内心。与其说人们是在质疑微笑官员的表情,不如说是在质疑官员的心情。民众如此“过敏”确实值得深思,在人人都拥有摄像头的时代,官员当多深思应如何保持良好的公众形象,什么样的表情才是符合民众期待的表情。要知道,为官者身兼国计民生之重托,不论是面对社会事故还是礼节性的回应,都要责字当头,廉字为准,绝不能一笑解千愁。
  而对于民众来讲,在监督官员时,观其色更要察其行,“有图未必有真相”,不因一个错误的表情误读一位好官员,也不因一个作秀的表情就被蒙蔽了眼睛。将监督的力量用在最核心的地方,才能督促官员真正用心去为民服务。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芒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微笑局长;礼节性微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