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方治:从“礼节性微笑”谈“为官不易”

发布时间: 2014-07-17 09:50: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方治  进入电子报

  昨日,一张浙江义乌工业园区官员笑对跪着哭诉村民的照片成为网络热点。对此,义乌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公布了一段视频,称当时有村民跟这位官员打招呼,“他礼节性微笑回应”。(7月16日中新网)
  这样的新闻一爆料出来,无疑有轰动的媒体界。言论自然是形成了一边倒的现象。有言论就直接抨击这“礼节性微笑”是赤裸裸的冷漠,让民心“伤不起”;也有言论直述“礼节性微笑”需反思,抚不平“笑对跪诉村民”之殇等等。在笔者看来,该官员那所谓的“礼节性微笑”是整个村民下跪事件的一小段,只不过是被细心的人挖了出来,找到了敏感点,引起了轰动效应。这也让笔者第一时间想到了“为官不易”这个词。
  当然,面对村民的集体下跪,心里不以为然,面露微笑肯定是不对的。笔者并不是“喷子”,姑且不论村民的诉求是否合理,这集体下跪,本身也就有“情感绑架”的嫌疑。试想,换着任何一个官员,在面对村民下跪、报大腿时,必定是哭笑不得的。但作为党员干部,作为有血有肉有良知之人,都不会对此熟视无睹,更不会无动于衷。
  见仁见智,或许有官员看到此种新闻,必会感叹于“为官不易”。 是,遇到此番状况,肯定感到棘手,不好处理。但笔者要说,当官的“难”与“易”、“为”与“不为”,不仅体现出当官者的综合素质,更折射出为官者的境界高下。“为官不易”,更需要“有所作为”,这需要干部们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兢慎为官,真正为群众干事创业。
  习总书记曾经说到:“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民众才生敬意。在笔者看来,官不好当,才是正道。时刻牢记权为民用,则稍有操守之人都会如履薄冰,绝不会像这位官员一样,面对村民的下跪,嘴里叼着香烟,面露微笑。而应该学会与民同乐、与民同悲,这才是为官者真正应该有的情绪。
  俗话说,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心中没有群众,就不应该为官。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经常深入群众,听民声、察民情、交民友;只有尊重民意,才能顺民心、得民心、暖民心、稳民心,努力办实每件事,自然赢得万人心。如若这般,哪会跪抱着官员的大腿,官员却面露微笑的场景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方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礼节性微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