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芳:拿什么打捞“落水”的凤凰

发布时间: 2014-07-18 07:50: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芳  进入电子报

  19.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居民和游客12万余人,受灾店铺近4000家……这两天,在暴雨下,湖南凤凰古城惨遭“落水”,引发广泛关注。(7月17日新华网)
  是什么让凤凰“落水”遭殃?“新华视点”记者在凤凰当地采访发现,此次凤凰洪灾,一方面是由于一场百年未遇的洪水,更重要的一方面是因为城市管理、规划方面的不足导致了受灾严重。
  “天灾”挡不住,在暴雨、冰雹等极端天气频现的今天,“百年一遇”成了城市“沦陷失守”的“合理借口”。但是“人祸”却是可以防患于未然的,倘若城市管理规划先行一步,严格控制无序开发,凤凰也许只是会“湿个翅膀”,何至于落得“落汤鸡”的惨状。
  拿什么打捞这“落水”的凤凰?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要转变旅游发展的思路,好好在凤凰古城上做做文章,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认为内涵,而不是一门心思地想着去吸引游客。
  近年来,凤凰旅游的争议不断。前有入古城收票的质疑,后有“偶遇节”变“艳遇节”的非议。为了吸引眼球,当地政府真的是“蛮拼的”,可惜许多人来到凤凰的感受,也许会和我一样:这个满大街银器店、客栈,沿河酒吧灯红酒绿的凤凰,还是沈从文笔下的那个凤凰吗?
  商业资本过度无序的开发,是凤凰的致命伤,也是凤凰最为游客所诟病的地方。如果当地政府能够对违法建筑、无序开发加大惩处力度,重新规划旅游业和商业布局,加强规范经营活动。在城市建设中,充分考虑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未雨绸缪,畅通消防、泄洪等通道,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也许这“人祸”也就可以避免。
  这样,“落水”凤凰的涅槃,也许就值得我们期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凤凰;暴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