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樊耀文:深圳暴雨给城市建设防洪要求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4-05-13 11:02:5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樊耀文  进入电子报

  11日,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袭击深圳,这座年轻的现代都市在3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却依然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初步统计显示,暴雨中当地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5000多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约2000辆汽车被淹。(5月12日新华网)
  深圳是改革开放初期崛起的一座现代化都市。然而,11日的一场暴雨袭击了这座现代化的都市,瞬间,这座年轻的城市变成了东方的“威尼斯”,水漫金山。
  人们不禁要问:一座年轻的城市为什么在暴雨面前如此不堪一击?据深圳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调研员陈筱云说:“深圳虽然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但上世纪80年代,深圳建市初期也是采用了苏联的城市建设理念,由于苏联降雨较少,排水管道标准较低,这导致深圳排水管道的建设没有充分考虑未来城市发展。因此虽然在30多年的时间里,深圳市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但遇到特大暴雨,这些管道由于不能及时将雨水排出,经常导致城市多个地区被淹”。看来任何一个国家的城市建设理念,都不适合本地的具体实际情况,参考一个降雨较少国家的建设理念,没有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来建设,必然要受到“惩罚”。这次大自然,很好的给深圳上了一次生动的教育课:城市建设不能脱离实际,不合理的城市规划和管理才是导致城市排水系统脆弱的深层次原因。
  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1年1遇来建设的。一年一遇的标准相当于每小时降雨强度约为50毫米,当然无法应对11日巨大的降雨量。一些地区雨水来不及排走,当然只能汪洋一片。看来,只讲堔圳速度,不讲工程质量,迟早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城市排水是一个城市的良心,建设现代化都市,不能忽视文明的建设。而文明建设少不了对城市整体的安全体系的建设。今年3月底,深圳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暴雨还带来地陷等次生灾害。据统计,仅在2013年深圳就发生10次地陷,造成6人死亡、多人受伤。地陷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也是排水管网老化,得不到及时更新,地面一旦遇雨冲刷就容易发生垮塌。虽然这是大自然不可抗拒的“灾害”,但我们当初城市设计的时候,考虑到这些“自然灾害”,或许能把损失降的更低些。
  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毛泽东同志也说过:“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聪明起来,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深圳暴雨提醒我们城市建设的防洪要求不能忽视。南方是一个多雨的城市,而50年一遇的暴雨使我们比较的聪明起来了,那就是城市建设多考虑南方的多雨因素,而政府有关部门应当加大投入、抓紧时间整修排水管网。不遗余力地打造“城市良心”,不要让现代都市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反复上演暴雨一来就要“看海”、雨后地陷还要“走路死”的悲剧。一场暴雨带来了城市灾难,也增长了人的聪明才智,人不能完全征服自然,可以在一定的条件一定的范围内战胜自然。今年4月,广东省近日发布《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20年,建立较为完善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和管理体系,广州、深圳市中心城区能有效应对不低于50年一遇的暴雨。现代化城市建设要有创新的治水理念,改变让雨水尽快排入河道的传统思路,通过建设雨水收集利用和雨洪控制系统,将洪水有效利用起来。这样才能达到预防“水漫金山”的作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耀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暴雨;深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