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彭初阳:最强暴雨拷问“深圳速度”

发布时间: 2014-05-13 10:26: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彭初阳  进入电子报

  深圳11日遭遇了2008年以来最强的特大暴雨袭击,全市平均累计降雨226毫米,暴雨期间,2500辆汽车被淹,约50处片区发生内涝,组团到深圳“看海”被网友竞相调侃。“暴雨致涝”问题再一次把公众舆论聚焦在这座年轻的现代化城市身上。(5月13日《北京晨报》)
  11日深圳的暴雨让这作城市继北京、广州之后“光荣”地加入了“看海”城市的队伍中,并且是最年轻的一员。人们不经要问,深圳作为改革开放之后新建的最年轻都市,面对暴雨,这座现代化的城市为何不堪一击?深圳最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已发展为有相当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并且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但在笔者看来,这座都市的“地上建设”或许马力十足,但是“地下建设”真的达到“深圳速度”了吗?
  这次最强暴雨恰好暴露了深圳在追求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却忽视了对防洪排涝体系的建设。暴雨袭城对于深圳而言已经不是第一回,今年3月底,深圳就遭遇了50年一遇的暴雨。暴雨还带来地陷等次生灾害,然而深圳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按照1年1遇来建设的。一年一遇的标准相当于每小时降雨强度约50毫米,自然无法应对11日177毫米的降雨量。面对大众的质疑,有关部门搬出“前苏联的城市建设理念”来当挡箭牌。然而一座号称要与国际接轨的都市,城市下水道系统建设却还停留在“前苏联模式”,对得起自己所创造的“深圳速度”吗?
  城市建设“重地上”而“轻地下”恐怕是这次拖累“深圳速度”的最大元凶。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光鲜亮丽的“地上”深圳让市政府和人民都很有面子。这确实代表了“深圳速度”,但一座城市不仅只有地上还有地下。法国作家雨果更是说过“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在巴黎,下水道修建于19世纪中期,在城市发展中经过了数次改建,水道纵横交错,密如蛛网,总长2347公里,约2.6万个下水道盖、6000多个地下蓄水池、1300多名专业维护工。而我们的邻国日本下水道普及率达72.7%,东京下水道更是深达60米。然而深圳最近10年才适当提高排水标准,而且仍未达到新版排水设计标准。
  “深圳速度”虽好,但不妨放缓脚步,停下来等等地下建设。别让“城市的良心”拖垮了它的发展速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彭初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暴雨;深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