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玉印:无需为“医二代”弃医伤感

发布时间: 2014-07-22 08:35: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进入电子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医二代”放弃学医的情况已不是少数。根据医务专业网站“丁香园”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医生明确表示会阻止子女继续从事医务行业,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北青报记者在走访了北大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几所医学类院校后发现,目前的医科学生中,父母也是医生的已凤毛麟角,即使是那些选择了从医的“医二代”,在选择职业时也大多收到过来自父母的阻止。(2014年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四个临床班,“医二代”不到一成,并不能证明“医二代”弃医。单从社会从业方面讲,恐怕父母是医生的与父母是其他职业的还占不到这个比例。如果说“医二代”弃医,受职业荣誉感降低、收入与付出严重不符、工作中存在人身风险等因素影响,或子女不愿子承父业;或父母不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受二茬罪”。都很正常,每一种职业,似乎都存在职业倦怠,医生这一职业也是如此,无需为“医二代”弃医伤感。
  说句心里话,笔者愿意“医二代”子承父业,这不但可以省却不少个人实践经验的探索,可以间接继承“秘方”,有利于将医学事业发扬光大。但人各有志不可强求,“医二代”不愿意子承父业,与82%“富二代”不愿意接班,热衷于考公务员,想“当官”一样。或为追求个人梦想,不愿意吃“现成的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达成自己的目标,来体现自己的价值,并获得满足感;或存在抵触心理,子承父业会觉得少了奋斗的过程,不够刺激。
  但“医二代”不愿意子承父业无论原因出在谁身上,如果是因为现实与“医生以往在人们心目中代表着社会地位高、收入不菲,受人尊重”的落差所致,不能满足心理预期,笔者认为,另谋高就也不失为良策好。
  首先,对职业的奉献,来自对职业的热爱,如果是奔着医生社会地位高、收入不菲,受人尊重而来,真的对不起。因为收入不菲,受人尊重,需要自己有过硬的本领,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需要自己努力,受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就像儿童医院某科室主任李静认为的那样,尽管从医环境辛苦,但医学是所有学科中对从业者要求最高的,能够选择从医,不仅说明自己非常出色,更“要有精湛的医术、能承担压力、有耐心、有上进心”。因此,状元不是种出来的,是靠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想受人尊重,不努力妄想。
  其次,我们承认近几年医疗环境很差,不时有“医闹”发生,但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观察这些个“医闹”,单手拍不响,医生的技术,服务态度并非无可挑剔。如果说危险,干什么没有危险?学生弑师、官员下课屡见报端,据报道六成受访公务员称有过辞职念头。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人各有志,无需为医二代”不愿意子承父而太伤感,相反有人认为学医实用,“当医生没什么不好,不仅越老越吃香,万一家人有个不舒服,还能帮得上忙。”虽然“医二代”不愿学医,在高招录取中,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线仍然相对较高,这就足够了。该走的留不住,该来的一定会来,由他去吧,反正我们相信随着社会法制化建设的不断完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医二代;弃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