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难见“医二代”,该反思医生执业环境

发布时间: 2014-07-22 16:32: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目前“医二代”放弃学医的情况已不是少数。根据医务专业网站“丁香园”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医生明确表示会阻止子女继续从事医务行业,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北青报记者在走访了北大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几所医学类院校后发现,目前的医科学生中,父母也是医生的已凤毛麟角,即使是那些选择了从医的“医二代”,在选择职业时也大多收到过来自父母的阻止。(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医生不想从医,医生劝导孩子不要从医,医科学生中父母也是医生的也是凤毛麟角,即便从医的“医二代”也曾受到父母的阻止,为什么会产生这种现象?一是医生的待遇问题,二是医生的执业环境,其中后者起主导作用。想想这几年接连发生的杀医事件,当医生的人身安全都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还有心思安心从医吗?医生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威胁,执业环境受到了损害,即便医生的待遇再高,还有多少人愿意去当医生呢?
  提到“二代”,我们想到“官二代”“富二代”“穷二代”等等等。也就是说,孩子能够接爸妈的班,这其实是计划经济时代接班思维的残余,所谓“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是一种非常陈旧的思维,需要进行根本性扭转。一个健康的社会,每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自己的职业,何况大学生们都已经是成年人,他们对社会有了相当的认知。当然,选择职业要参考父母的意见,但大学生们应该对自己的职业前途有清晰的规划,不能依然在父母的庇佑下睡大觉。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是“拼爹”的时代,而应该是“拼自己”的时代,比拼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拼自己的道德水平、职业素养,这样才能确保社会公平公正。
  难见“医二代”,一方面可能是医生的孩子选择职业不再受父母的束缚,另一方面则可能是父母劝导孩子不要选择医生职业,毕竟在选择医生有人身安全风险的情况下、父母亲不希望自己白发人送黑发人。笔者以为,这给整个社会出了个难题。如果说,连医生的孩子都不愿意当医生,那还有多少人愿意当医生呢?本来,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大多数医生的职业道德都对得起白衣天使的称谓。然而,时不时医闹的发生,则给医患关系出了一道难题。当然,医闹的发生,有闹事者的因素,但也不能把板子只打在闹事者的身上,还要具体去寻找闹事的原因。有的可能是因为医生技艺不精,有的则是患者及其家属对医学局限性缺乏了解,有的重症病患,医生也没有办法,医生是人不是神,其实,只要医生能够全心全力地诊治、为诊治尽了最大努力,患者家属就不应该去追究医生的责任。只有医患之间相互信任,才能营造良好的医患关系,医生的执业环境才能得到保障。
  医二代不愿从医,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如果没人当医生,谁给我们看病?全社会都应该为营造良好的就医环境尽心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医二代;执业;环境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