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殷建光:医学专业学生难见“医二代”也许是好事

发布时间: 2014-07-22 15:21: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  进入电子报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医二代”放弃学医的情况已不是少数。根据医务专业网站“丁香园”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医生明确表示会阻止子女继续从事医务行业,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北青报记者在走访了北大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几所医学类院校后发现,目前的医科学生中,父母也是医生的已凤毛麟角,即使是那些选择了从医的“医二代”,在选择职业时也大多收到过来自父母的阻止。(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医学专业学生难见“医二代”,一些调查把原因归结为当前医生的职业环境不好、职业工作强度很大、基层医生普遍收入微薄、这个职业得不到相对应的价值体现等原因。笔者认为,这的确是一些原因,不过这样的原因还可类推到其他行业,比如教育行业,比如建筑行业,等等,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缺陷与不足,这很正常,我们不能拿着行业缺陷去考量这个行业的人为什么不愿意让后代从事这个职业,或者这个行业的后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原因。
  这种考量办法是传统“封建行业世袭思想”在现代人身上的反应,太落伍了。笔者到是人为,医学专业学生难见“医二代”也许是好事。
  一方面,这是尊重孩子自主选择权的表现,“医二代”为何非要从医,就业天地宽,孩子个性兴趣广,人家爱做啥,做啥,我们无权干涉。
  另一方面,中国人传统的接班思想早就应该扔到历史的垃圾堆了,父母从医,孩子就要从医吗?父母不让孩子从医,让孩子有一个新天地,这也是好事。
  现在,有些人总是把某个行业的后代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原因归结为行业自身存在的缺陷,其实,这种思想有点拿后代恐吓社会的味道,有点机械蛮横推断的味道,更有点封建行业家天下的味道。社会在发展,行业在变化,每个行业都必然也应该有新人涌入,为何非让这个行业的后人涌入呢?新人涌动能让这个行业更朝气蓬勃。
  笔者非常反对现在的“某二代”提法,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是全面文明进步的时代,人人都应该成为创业第一代,为何非要鼓励人们做“某二代”呢?开辟新事业,做第一代创业者最精彩。
  医学专业学生难见“医二代”也许是好事,我期盼国抛弃传统接班思想,鼓励孩子走出自己的创造个人事业一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殷建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医二代;学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