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郜云:难见“医二代”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发布时间: 2014-07-22 08:51: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郜云  进入电子报

  目前“医二代”放弃学医的情况已不是少数。根据医务专业网站“丁香园”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六成的医生明确表示会阻止子女继续从事医务行业,甚至部分医生自己已萌生退意。北青报记者在走访了北大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几所医学类院校后发现,目前的医科学生中,父母也是医生的已凤毛麟角,即使是那些选择了从医的“医二代”,在选择职业时也大多收到过来自父母的阻止。(7月21日《北京青年报》)
  许多人都知道,医生这个行业不但工作辛苦,压力大,收入与付出严重不符,而且现在医患冲突频发,导致医生的职业荣誉感降低,工作中存在人身风险等现实问题让一些医生“寒了心”。这或许是医学专业难见“医二代”的主要原因。然而,社会更需要的是职业和阶层的流动,如果我们透过这种现象来细细思索就不难发现,其实这不失为一件好事,会促进医学界新鲜的“血液”流通,也可以说是社会进步的一种体现。
  俗话说得好,老子英雄儿好汉,龙生龙,凤生风,老鼠的儿子会打洞。故此,“世家”一词从古至今,衍生到了各个行业,也有不少被传为佳话。但并不是哪个行业子承父业就是一件好事,医学行业就是如此。假如父母从医多年,虽有经验,但“言传身教”或许会有一些古板,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制约自己孩子的发展空间,以至于今后孩子在拓展视野以及思路开阔等方面受到制约,很难在现有的基础上得以突破;相反如果是非医家庭的孩子,在没有任何资源背景的前提下,通过父母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而考取理想的医学专业,这样的学生在水平和素养方面或许来的更货真价实一些,而且也体现了非医家庭孩子向医学流动向上的正能量。
  医学是一门复杂的行业,并不是“二代”就可以概括的,又何必对“子承父业”如此纠结。子女是否从医,并不是一个问题,也不是医生本人意愿就可以左右的,完全是子女的个人选择。当务之急,是了解现今社会的年轻人能否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职业,家长能否脚踏实地的培养自己的孩子,社会能否为注入新鲜血液提供更好的平台才是问题的所在。
  笔者以为,难见“医二代”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医学事业的进步,也体现了社会发展的进步。对于广大的非医世家而言,千万别对“医二代”的光环屈服而放弃理想,不要被所谓“二代”短暂的辉煌所冲昏头脑,要让孩子在医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扎扎实实的学习必不可少,医学路上的锤炼至关重要。输在起跑线上并不可怕,怕就怕半途而废,会笑的人才会笑到最后,只要怀揣理想、坚定信念,必将会走进人生最顶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郜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医二代;社会;进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