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东河:天价学区房是教育不公下的怪蛋

发布时间: 2014-07-31 08:25:4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白东河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北京最贵的房子,既不是玉渊潭公园附近价格曾超过20万元/平方米的钓鱼台七号院,也不是紧挨天安门、开盘即超过10万元/平方米的霞公府,更不是鸟巢旁的豪宅盘古大观,而是分布在重点小学附近、被称作“学区房”的普通住宅。
  那么“学区房”到底有多贵?举个例子,在北京西单附近的文昌胡同,一间面积仅有10平方米的民宅,售价却高达340万元。因为,附近有一所被认为是“北京最好的小学”之一的实验二小。
  这就对了,这充分说明,天价学区房是教育的不公下的怪蛋,也是臭蛋,并且也是怪胎。如果没有教育的不公平,也不可能都去挤破头要上这个“北京最好的小学”实验二小,大家的选择机会也就会同等,不存在挤破头,也不可能去凑这热闹,哪里买房不好,还要到最好小学旁边去买房。
  当然,既然天价学区房是教育不公下的怪蛋,就既有人傻钱多的名号,也是被逼无奈。一方面,天价学区房也是冲着有钱人来的,正是有钱人,才有这需求,因此,就让学区房有了市场。另一方面,也是一些人被逼无奈,为了孩子,也为了下一代,学区房你得买,可不,就是一些名校周围的房子,向来是抢手货,也是抢知识,抢人才。
  要消除天价学区房,就要有教育的公平,教育资源的对待,把那些学校的特殊性,教育的功利性消除掉,如同剥蒜皮一样,层层把那些影响教育公平的东西剥掉,学区房才不会是天价,也不会让人傻钱多,更不会逼迫无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东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天价学区房;教育公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