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伟:“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再是口号

发布时间: 2014-07-31 09:47: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中国新闻网7月30日)
  日前《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正式下发,意见中正式明确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分类,统一为居民户口。调整户口迁移政策,依据城市规模和综合承载能力,确立不同的落户条件,像北上广深此类特大城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意见明确要求,要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笔者认为,随着意见的逐步落实,“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将不再是口号,而成为现实。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口号,表明了城市化的历史潮流,也反映了人们对城市美好生活的追求。然而对于我国2.6亿“农民工”而言,城市,对他们而言“触手可到”,但城市的美好生活,却“遥不可及”。同样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市民而言,因越来越多的“城市通病”,城市给他们带来的美好也“渐行渐远”。
  长期以来,二元结构体制下,非农户口和农业户口成为城乡人民身份的标识,在这标识之下掩藏的是社会保障水平的差异,是医疗水准的差异,是教育质量的差异,是就业机会的差异,乃至社会地位的差异。正因如此,被冠以“农民工”称呼的这一类在城市劳作的人群,身在城市,却永远无法像真正的“城里人”一样享受城市的美好。此次国务院意见中明确取消了非农户口与农业户口的分类,也就消除了城市配套公共服务差异的基础。同时明确要求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权益,将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低保等社会公共服务覆盖面扩大到农村转移人口。这一条条要求正是“农民工”未来能够真正享受城市美好生活的强心剂。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纷纷涌入城市中来“感受”城市化的浪潮,北上广深等城市的规模也随之“无限”的扩大。为城市所带来的除了充足的劳动力资源之外,带来的还有道路拥堵不断加剧,空气污染不断恶化,水电资源匮乏等城市通病。与之相比的却是中小城市的人才匮乏,发展动力不足。为此意见中要求各地依据城市人口规模和综合承载能力确定不同的迁移政策,严格控制北上广深此类特大城市规模,中小城市有序全面放开。该政策既可以缓解大城市通病的不断恶化,也可以提升中小城市的发展动力。此举会让长年生活在城市里的“城里人”,发现他们的城市在不断的美好。
  户籍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有力保障。户籍制度改革,让群众共享改革成果,让人人感受城市美好。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户籍制度改革;城镇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