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贝:信息公开打响高校治腐“第一枪”

发布时间: 2014-07-31 09:54: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贝  进入电子报

  昨天,教育部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今年10月底前,各高校包括招生、基建招投标、财产捐赠、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学术不端等50项信息须全部向社会公开。这50项信息将自主招生、学术不端、基建腐败等容易滋生腐败的内容几乎全部囊括。教育部将启用第三方评估机构监督高校公开信息。(7月30日《京华时报》)
  大学是坚持教书育人、育人为本这一核心办学理念,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的地方。近年来,高校却频现招生舞弊、学术不端、基建腐败等问题,负面新闻不断,已渐成腐败多发区。其根源是高校很多事项不公开,信息不够透明,存在权力边界模糊、内部监督匮乏,许多关涉公众利益的交易都不为公众所知。
  对于高校腐败问题,进行一次彻查整改非常有必要。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清单只是一个底线要求,鼓励高校在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公开的范围、加大公开的力度。从中不难看出教育部对于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力度等方面都有了比较完整的规划。但如何才能避免其变成一纸空文,从"纸上谈兵"到"真刀真枪"?对此,教育部特别提出:“利用新闻发布会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公开信息,加强信息解读,回应社会关切,鼓励社会各界监督。”
  发布信息公开清单,是推进高校教育信息公开十分重要的一步。因此,现在最重要的就是相关部门的督促落实,让清单落到实处,对于不按要求公开、不及时更新、发布虚假信息的学校,要予以责令改正,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于社会公众的回应与质疑,相关部门要做出及时的反馈,对相关学校进行严查,完善问责机制。对学校而言,也应积极配合公开真实的办学信息,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做到办学公开、透明。只有每个办学者尊重学生的权利,坚守治学的本分,摒弃浮躁的功利主义,真正对教育负责,才能办出高质量、充满人文关怀,拥有良好学风、校风的大学。
  总之,高校信息公开,是重塑大学精神的第一步,其落实需要学校、相关行政部门以及社会公众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遏止教育腐败的改革是需要时间来调整的,希望学校能够不断完善关联的制度,对行政权力形成有效的约束,从根本上遏止教育腐败。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信息公开;高校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