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薛家明:信息公开“自我表扬”,缘于单向性误区

发布时间: 2015-01-13 09:22: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出具报告,总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赞许各省、各部门初次公开成果之余,也指出此次公开略嫌亮点不足,主因在部分政府及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实缺乏内容,体现在总结上就是“寥寥数语,底气不足”,或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1月12日人民网)
  政府信息公开是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有效途径,更是政府部门汇集民智与民意的重要平台。政务信息公开是否及时、全面、准确,不仅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更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政府施政的科学性。中央政府要求各部门晒出信息公开成绩单,也是为了倒逼相关部门履职,把信息公开做得更好。然而,让人无语的是,个别政府部门晒出的“成绩单”,居然满是“自我表扬”,甚至还有单位给自己的工作打了90多分。
  成绩单变身自我表扬,表面看是相关部门的不谦虚,实际上却反映出,很多政府部门对信息公开认知的误区。政府信息公开是一次官民的互动过程,通过信息互动,群众可获得经济发展、社会民生、远景规划等第一手信息;政府可了解民之所想、民之所忧,以便服务水平,拉进官民距离。但不少单位只是单方面的注重信息的给予,将媒体、微博发布次数作为成绩,而没有考虑是否存在阅读障碍。正是这种认知的错位,让部分政府部门自我感觉良好,而群众却在“雾里看花”。
  事实上,“单向性”的信息给予,必然会透支信息公开的制度初心。比如,浙江省晒出的成绩单,相当于一个小型网站。但通篇并无总结报告或文字解说,以普通网友的视角基本看不懂。试问,这样“金玉其外”的信息公开,意义何在?因此,成绩单变身自我表扬是信息公开亟待加强的符号。只有改变“单向性”的信息发布模式,政府部门才能在“自我陶醉”中醒来,平等的与公众互动。
  目前而言,要改变“单向性”的信息发布模式,无非是在两个方面下手。一方面,要细化公开标准与要求。实践表明,上级部门要求的越具体,各级政府机关做得也就越规范。而规定得过于原则的,各部门做得就会五花八门。有关部门就只有以文件的形式,将信息公开细化到“纳米级”。另一方面要将群众满意度纳入到信息公开考核中。信息公开之所以陷入“单向性”的泥潭,无非是群众的声音在考核中缺失。因此,在考核中增加民意的比重,刻不容缓。
  公开,只是政府信息公开走出的第一步。互动,才是叫好又叫座的关键。有关方面千万不能陷入“单向性”的泥潭中自我陶醉,而忘了信息公开的制度初衷。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信息公开;自我表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