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告:不应只公布信息公开工作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 2015-01-12 11:27:4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告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出具报告梳理上述公开信息,赞许各省、各部门初次公开成果之余,也指出此次公开略嫌亮点不足,主因在部分政府及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确实缺乏内容,体现在总结上就是“寥寥数语,底气不足”,或停留在“表扬与自我表扬”之上。(1月12日 人民网)
  集体公布年度公开工作成绩,值得点赞。
  2014年12月下旬,中国政府网在首页挂出专题,总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还邀请网友对各省各部门信息公开的实绩点赞。在“破天荒头一遭”的意义上,要称此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史上最佳”,并非过誉。
  但是公布的情况参差不齐。一是成绩好,效果明显。过去一年做了大量实际的公开工作,就有大量内容可以说,总结写得详细、生动的。同时,少数部门敢于自我揭短。二是成绩不好,自我贴金。与难能可贵的少数愿意自我揭短的部门相比,旨在张扬成绩的部门和政府仍在大多数。在“表扬与自我表扬”的总结材料中,有不少单位将信息公开理解为宣传功能,以媒体、微博发布次数作为成绩,实际上,信息公开工作的细化仍然任重道远。
  政府公布成绩不应只限于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到众多部门。政府工作的成效群众是最直接的感受者,同时也是群众关心的方面。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体公布,打开了政府公布工作成绩的先河,但是信息公开工作仅仅是政府众多工作中的一个,政府的其他工作也应该继其之后进行公开。一方面可以及时公布政府的工作实效。政府工作千头万绪,工作的进度和结果如何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另一方面及时接受群众的监督。群众是政府工作效果的最直接感受者,工作的好坏最有发言权,政府及时将工作公布上网,接受群众的监督。三方面促进工作更好的开展。政府要敢于自我揭短,只有愿意露出的短处,才知道如何弥补,促进工作更好的开展。
  信息公布工作集体上网公开,首开网上公布政府工作成绩的“破天荒头一遭”,但是不应仅限于信息公布工作,其他工作也应该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促进工作的改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信息公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