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曲征 :“被车祸”明星该追究造谣者责任

发布时间: 2014-08-01 09:19: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进入电子报

  30日晚,有网友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古巨基发生车祸,经抢救无效,于30日中午14时19分不幸离世。对此传闻,古巨基经纪人霍汶希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辟谣,并谴责“黑心网友”,称会保留法律追究责任。(7月31日中国新闻网)
  这些年,娱乐明星、文艺界人士“被车祸”、“被死亡”的事件层出不穷,有的依靠微博发布虚假消息,有的依靠论坛发布,还有的干脆口口相传。当“死亡”消息遍布大街小巷、粉丝们心痛得心如刀割之时,“过世”的当事人以及家人才听到消息,并惊愕地发出:“谁这么缺德!”
  成龙、李宇春、郑秀文、洪金宝、金庸、张卫健、琼瑶、刘晓庆、任达华、周杰伦等等艺术界、娱乐界名人都享受过“被死亡”的待遇,死法各不相同,有的“死”了还不是一回两回,而是好几回,比如成龙、周杰伦等等。当然,“被死亡”也是讲究资格的,一般影视演员、歌手还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只有有一定影响能够引发舆论地震的人物,才配得上“被死亡”。
  不仅中国大陆及港台地区,即使国外也发生过这种现象。比如“成龙死亡”就是美国人的杰作,而在中国影视剧中多次扮演日军指挥官的日本演员矢野浩二,也被个别日本人归入“死者”行列。
  中国人是最忌讳“死”的,为了避开这个不详的词语,还格外用其他词语加以代替。可想而知,一个人明明还生龙活虎、欢蹦乱跳地活着,却硬硬地说人家“挂了”,你说气人不气人。分析原因,其中有调侃的恶搞成分,也有网站故意赚人眼球、引发轰动效应的目的,但是也不排除有人因羡慕嫉妒恨而编造谣言借机发泄变态心理的情况。
  尽管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活着就是活者,仍然“在世”的信息不证自明,但是,散布这种消息的人,还是应该受到惩罚。毕竟,活人弄成“死人”属于造谣,于当事人而言心中肯定别扭,会影响到娱乐明星的情绪状态,也会引发粉丝骚动,不利于社会和谐,因此,有必要对造谣者进行深究,让其付出必要的代价,而不是“被死亡”之后,“死亡”当事人骂一句“道德败坏”了事。之所以娱乐明星“被车祸”、“被死亡”事件时常发生,原因之一就是对造谣者过分宽容。
  国外有愚人节,所以造了谣可以将罪过摁在4月1日上,但是咱们这里可没有愚人节,造了谣就要承担责任。
  换一个角度来看这件事,之所以一听说车祸,人们(尤其是粉丝)就轻易相信,原因是这些年娱乐明星发生车祸的事件实在太多了。张雨生、洛桑·尼玛、聂鑫、陈僖仪、许玮伦、刘丹、牛振华、王立宪等等都被车祸夺去了生命。今年5月28日晚,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在沈阳遭遇车祸受伤入院,司机(田连元小儿子)当场死亡,田连元直到6月28日才康复出院。这就给娱乐明星们一个提醒,驾驶车辆要小心,千万别拿生命开玩笑,不能让恶搞者的恶搞“梦想成真”。当然,不只是开车小心,还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及心理状况,实际上这些年,娱乐明星因身体疾病、心理疾病而死亡的事例也真的不少。
  明星们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既是明星的福音,也是广大粉丝的福音,正如古巨基所说:“关心我的朋友可以放心,我还要长命百岁好好地照顾我爸妈和老婆。”这才是负责任的好明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被车祸;古巨基;谣言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