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比基尼”相亲只是一场“爱”的游戏

发布时间: 2014-08-04 08:29: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8月2日,在水立方嬉水乐园,200多名单身男女前来参加相亲活动。与传统相亲不同,此次相亲活动,要求前来的单身人士“清凉”出场,男士清一色短裤,女士则穿比基尼。相亲是否有必要穿比基尼引发一些人争议。(8月3日《北京青年报》)
  古时候,男女婚姻全凭“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相亲的事由媒婆张罗、父母操办,男女双方很难见上一面,自然谈不上“相亲”。直到近现代,婚姻自由渐成潮流,相亲才成了男女双方相互认识的一种社交方式。
  近年来,所向披靡的“全民娱乐”更是给相亲打上了娱乐化、商业化的时代烙印,各种“开放自由式”相亲活动纷至沓来。地方卫视干脆在电视平台上拿相亲节目“消费”一番:最早是山东卫视推出《爱情来敲门》,接着湖南卫视播出《我们约会吧》,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也横空问世,浙江卫视推出“真人连续剧”版相亲节目《为爱向前冲》,浙江5频道的地方相亲《恋爱亮起来》也加入相亲混战,贵州卫视的《相亲相爱》和东方卫视的约会节目《百里挑一》,让卫视平台“相亲”大战如火如荼。
  于是乎,在首都北京,200多名单身男女青年来到北京水立方戏水乐园,男士穿泳装,女士比基尼,参加相亲派对,也就见怪不怪了。活动主办方为了帮助单身男女们消除尴尬,还特地为单身男女们精心准备了水中击鼓传球、泳圈接力赛、二人身体运水球及水中齐跳《小苹果》、踢水舞、爱的寻宝、人工造浪等互动环节。
  但这么一场“相亲”下来,举办方固然赚足了公众眼球,200多位男女青年似乎也痛痛快快地玩了个够,但“击鼓传球”、人工造浪之余,他们彼此之间究竟能有多少相互了解,还真的很难说。
  在作家张贤亮小说《灵与肉》中,我们看到了最平实、也最让人感动的爱:灵与肉的结合。男主角因为文革被下放,成为西北边陲的一个牧马人,年纪老大还孤身一人,直到有一天,一位善良的四川姑娘走入他的世界。最终,这样一个很会过日子、很热爱生活的姑娘,和他成为了同呼吸、共命运的夫妇。
  著名哲学家周国平更是直言不讳:“我爱美丽的肉体。然而,使肉体美丽的是灵魂。如果没有灵魂,肉体只是一块物质,它也许匀称,丰满,白皙,但不可能美丽。我爱自由的灵魂。然而,灵魂要享受它的自由,必须依靠肉体。如果没有肉体,灵魂只是一个幽灵,它不再能读书,听音乐,看风景,不再能与另一颗灵魂相爱,不再有生命的激情和欢乐,自由对它便毫无意义。所以,我更爱灵与肉的奇妙结合。”
  但在水立方的“相亲”中,我们看到的差不多都是年轻貌美的女生和身材魁梧的男生,看到了周国平所谓的“美丽的肉体”,至于“自由的灵魂”、“灵与肉的奇妙结合”等等,那就难得一见了。说到底,这样的“相亲”活动,只是与“爱”玩了一场游戏,恐怕他们所迎合的仅仅是抱着“‘我爱你’那又能怎么样,三个字的首字母加起来,还不是个‘玩’字么”人生态度的部分青年人,同时还误导了其他人,实在乏善可陈。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比基尼;相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