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储秀斌:屡造形象工程,真能提升内在?

发布时间: 2014-08-07 09:33: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储秀斌  进入电子报

  记者最近在部分地区调研了解到,一些地方政府一边是财力有限、民生资金缺乏,债务压力大,一边却“拍脑袋”决策,甚至打着“改善民生”的旗号建设形象工程、奢华工程、浪费工程,引起当地群众不满。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范围,进行全面清理。(8月6日中新网)
  贫困县动不动就来大手笔,现实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见怪不怪了。这些“形象工程”已经蜕变成所谓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形式工程”、“扰民工程”、“伤财工程”,华而不实又劳民伤财。
  近年来,尽管形象工程遭到公众的反对与舆论的批评,但并未阻止一些地方的形象工程依然层出不穷地“涌现”。“形象工程”已变成了少数官员作秀浮夸、沽名钓誉的代名词,变成了党和政府转变作风的障碍和靶子。
  形象工程不仅会劳民伤财,而且会给社会造成很坏的风气影响,建设形象工程还会带来一种“腐败”的副作用。工程建设领域是腐败的重灾区,这是不争之事实,而政绩工程的腐败又可谓是重中之重。当下暴露出来的腐败政绩工程,仅仅是冰山之一角。“一栋栋高楼竖起来,一批批干部倒下去”,可谓是政绩工程的绝好写照。然而,一批批干部还是“前仆后继”,“继往开来”。为何?当然是有利可图!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政绩工程又是吏治腐败的“温床”。
  老百姓对一些所谓“形象工程”有意见,并非对官员讲政绩有意见,而是对形式主义的表面文章有意见,对官员“唯官是图”的思想有意见。现在各地都在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严打“四风”,我觉得想要完全杜绝形象工程在短时间内很难实现,希望政府在做形象工程之前要好好想想,若能抛开外在形象做些民心工程,那才是真正的务实为民。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储秀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形象工程;贫困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