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贼王藤上熟透的“贪瓜”何时采摘?

发布时间: 2014-08-07 09:57:0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近日,陕西彬县女子房云云偷窃两位官员未被立案的新闻被热炒。而房云云还有个小偷朋友唐某燕,她则有着更为离奇的盗窃经历。她专门到办公室里偷窃官员的东西,有的时候甚至坐着飞机到全国各地偷官员。她说:“我也知道坐飞机成本很高,但你无法想象有些官员办公室有多少东西,随便拿点东西来卖,成本就回来了。”她也举报了几位官员,并将案件线索提供给了中纪委。(8月6日《华商报》)
  没有一个人会认为这些小偷是高尚的,是伟大的。但是,你又不得不承认,这些专门偷窃官员的小偷的确在反腐中出了“力”,流了“汗”。“湘西女贼王”唐某燕已经专偷官员10多年了,她偷窃的官员也早就有一大把了。既然,她也出面举报贪官了,我们就没有理由视而不见。因为,贼王藤上的“贪官瓜”已经熟了。
  这些人缘何专门偷窃贪官?一者,贪官往往不敢报案,因为他们的财富本身就来源于歪门邪道;二者,偷官员比较容易,他们办公室里有很多宝贝,随便拿几件就将坐飞机的成本给捞上来了;三者,由于赃款赃物较多,即使少了一些,官员也未必就能发现。我们不得不佩服这些小偷的“精明头脑”。
  对于这些小偷的作案心理,我们也无需关注。重点是,当有关部门接到这样的线索之后,如何处理?小偷偷出贪官的新闻的确存在。但是,也有很多被偷的官员受到的处理并不严重,甚至依然逍遥法外。就拿“湘西女贼王”的小偷朋友房云云来说吧,就是在其主动交代在安徽曾经偷盗了官员的财产后,至今那两位官员依然在正常上班。而实际上,按照房云云拍摄的证据显示,这些官员根本就不会拥有这么多的财产。“湘西女贼王”唐某燕也曾经举报过两位贪官,而最终的处理却仅仅是被开除党籍,没有被追究刑事责任。这无疑是不公平的,也是一种放纵。
  看来,要想摘取小偷藤上的“贪官瓜”,我们还真的不能指望地方官员。这或许就是唐某燕将贪官线索直接提供给中纪委的原因所在。对于唐某燕和房云云这两个小偷,我们需要来一次彻底的大调查。中纪委不妨从这两个小偷专偷官员的经历入手查起,将小偷藤上的“贪官瓜”一一“收获”。
  其实,摸清这些“贪官瓜”并不难。唐某燕有个“好习惯”,在偷窃贪官的时候,她会同时拍摄在官员的家中或者是办公室里拍摄照片留存起来。她还有一批官员的通信录,这些电话号码大多是在官员的办公室里“顺手牵羊”拿走的,这是她盗窃的资源。
  有了这些,摸清“贪官瓜”就容易多了。一是,看看这些被偷的官员是不是报案了,报案的自然就可以基本排除在外,而对于没有报案的人员则要重点调查。二是,这些被盗官员的电话号码就是最好的“朋友圈”。对于有问题的官员,还要调查一下他们的“朋友圈”。三是,小偷手中拍摄的照片就是最好的证据,可以予以采纳。
  “湘西女贼王”的主动现身,说明她这个藤的“贪官瓜”已经熟了,纪检部门就可以直接去“收获”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小偷;贪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