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傅唯佳:小偷为啥总“惦记”着“偷官”?

发布时间: 2014-09-02 11:28: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傅唯佳  进入电子报
  2012年12月30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公安局刑警队抓获了一个以县处级领导住所、办公室为目标的盗窃团伙。该团伙曾潜入正阳县县委书记赵兴华住所盗窃100多万元现金。然而在民警调查过程中,赵兴华则称“我这里被盗了,但没你说的那么多,就几千元而已”,随后办案民警的笔录上原本100多万的盗窃金额变成了6040元。(9月1日法制日报)
  如此“贼偷官”的案件并非仅此一例。2000年湖北荆州市民政局原副局长家中被盗,随即查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2011年,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因家中被盗上千万而轰动一时;今年5月,安徽合肥同样发生一起两名副厅级官员家中被盗的案件,被盗金额上百万元。多个案件有着共通之处,即“偷官”的动机、巨额的收获以及查处违纪的结果。因此,人们在惊叹官员藏着“黄金屋”的同时,也哭笑不得,如今小偷还能兼职“反腐”了。
  常言道,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小偷的“反腐”职能可能只是句玩笑,但被贼“惦记上”的官员,损失可谓惨重。不仅破了财,更有因此丢了官的危险。在一起起“偷官”的案件中,我们不得不质疑,小偷们为何总是盯着官员?
  少数官员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贪腐堕落,以手中的权力大肆揽财,肥了自己的“腰包”,让小偷“有机可乘”,也算应验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古训。然而,小偷将盗窃目标锁定在官员身上,实则反映了部分群众对于政府和官员的认知,在这种认知中或多或少将官员与贪腐划上了等号。可见,贪腐的个案在百姓心中留下了巨大的污点,既损害了官员的形象,更有损于政府的公信力。
  因此,面对频发的“偷官”案件,我们在抓获犯罪嫌疑人并对之依法惩处的同时,更应反思“偷官”背后可能是少数领导干部损公肥私继而失了民心,是未来的防治腐败之路当如何行进的难题。而唯有以法律和制度的缰绳禁锢住领导干部腐化堕落的思想观念,才能让被偷盗的官员不畏惧“被查处”而勇于维权,才能让一起起“偷官”案件消失无影无踪,才能真正还百姓以政通人和的清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傅唯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小偷;偷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