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元鹏:拆了“花果山”也别放过“小猴子”

发布时间: 2014-08-07 15:23: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进入电子报

  8月5日,北京“最牛违建”的主人张必清邀请媒体进入违建拆迁现场。据张必清介绍,目前的工作主要是垃圾清运和房屋加固阶段,而这“最牛违建”从建设到拆除,他大约花了600万元人民币。城管方面表示,此后有关部门会与其联系,并上楼对比规划图进行检查。(8月6日《北京青年报》)
  这处“最牛违建”还有一个最诗意的名字-----花果山。在这条新闻的跟帖中,一位网友点了半个页面的赞,他说花果山终于拆了,孙猴子终于被压在了五指山下。这似乎是胜利的终点。但是,在这起违建事件中,我们能仅仅惩处一个孙猴子吗?
  对于张必清来说,“最牛违建”的长大,他就是事件的孙猴子。可是,在“最牛违建”的成长过程中,还有很多小猴子的帮忙,没有了这些小猴子,也就不至于出现“最牛违建”的花果山。孙猴子固然有七十二变的本事,也不是什么事情都能一个人做到的。那么,这些小猴子都是谁呢?
  城市管理就是这只小猴子。“最牛违建”的花果山,不是孙悟空的如意金箍棒,想变多大,吹口气就变大了。在如此高的地方,建设一个这样的工程,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这需要很多工人,这需要很多机器,这需要很多建材。这会是多大的动静?这样的事情不会没有人举报的,这样的事情也不是隐蔽的。晚上施工看来是不行的,因为那样太危险,必然会是光天化日之下的施工。请问城市管理人员哪去了?我们能发现普通市民的一个鸡笼子,发现不了这么大的花果山?这里面究竟有着什么交易,至今没人回答。
  施工队伍就是这只小猴子。说到施工队伍,很多人未必会赞成笔者的观点。他们会认为,这和人家施工队有什么牵扯?我们来举个小例子。假如说,有人雇佣货车去贩毒,货车司机是不是要受惩罚?假如有人出钱让你当杀手,是不是需要被追究?他们都会被追究责任。而实际上,这些建筑队伍也应受到惩罚。因为,他们在接到这样的工程的时候,就知道这是违法建筑。知道是违法建筑还去施工,这不就是为虎作伥吗?再小的施工队伍都需要备案,施工的时候必须查验施工许可证,为没有施工许可证的项目施工,也应等同于明知故犯。
  物业管理就是这只小猴子。物业管理是负责管理一个小区秩序的,违章建筑显然属于破坏秩序的行为。这么多的建筑材料是如何进入高层的?物业管理对于违章建筑的施工不会不知道。那么,为啥不制止?当然他们会说没有执法权。没有执法权不要紧,找有执法权的部门行不?正是物业管理的不作为,才使得一车车建筑材料堆积成了花果山。
  每一起涉及到富人的违建,涉及到官员的违建,发现他们的都是媒体,这似乎走入了违建整治的死胡同,而这个死胡同里有多少不作为,甚至是故意不作为的影子呢?
  如果不惩处这些小猴子们的话,如果不给这些小猴子也带上紧箍的话,即使把猴王压在五指山下,也难保违建乱象不会卷土重来。其实卷土都不需要,各地的违章建筑不是依然在成长着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最牛违建;拆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