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汪忧草:中美“牵手”共建非洲水电站意在“多赢”

发布时间: 2014-08-08 08:34: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进入电子报
  英国《金融时报》6日引述匿名美国官员的话报道说,中国主动邀请美国共同建设总投资120亿美元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因加三期”水坝项目。中国驻刚果(金)大使馆官员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使馆方面对外媒这一报道情况不掌握。(8月7日《环球时报》)
  因加水电站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刚果河的下游,这里20余公里河段落差接近100米,是建设水电站的“风水宝地”。目前,刚果政府业已开发了因加1期和2期,两期发电能力为170万千瓦。正在计划中的开发项目有因加3期和大因加电站,整体发电量是我国三峡水电站的两倍。
  规划中的“因加3期”预定在明年启动,所需建设资金约70亿美元,大因加电站需500亿美元。该项目也吸引了包括中国水电、长江三峡等多家全球著名水电企业的关注,并参与了“因加3期”工程的招标。加上三期工程量大,包括建设拦河坝,而中国拥有成功建造三峡大坝等很多经验和技术优势,无疑被人看好。
  据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官员去年首次向华盛顿提出,就合作建设这个120亿美元的大坝工程进行讨论,在今年7月于北京举行的年度中美峰会上,相关讨论更趋于热烈。这其实就表明,中国方面有意就这个拟建中的世界最大水电站工程与美国方面展开合作。
  单单从技术层面上说,中国“独立自主”地建设这个水电工程,其实并不是难事。但由此而来的风险,也会大得多。更何况这个工程工期漫长,非洲大陆问题错综复杂,少有差池,就可能让大笔投资“打水漂”。所以,从投资角度说,与其他国家合作,一起分担风险,会是更理性、更安全的选择。
  更重要的是,中国在非洲向美方“示好”,其实也是中国国际合作的新的尝试。这其实就明白无误地告诉美国人,在非洲,中国和美国大可不必玩一场“零和游戏”,而是完全可以合作,最终实现“双赢”、“多赢”,因为非洲之大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诚如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这是个“前所未有”的建议,“可能对国际发展援助的未来产生广泛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忧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非洲;水电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