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小帅:让“冲垮的水电站”变成“社会责任的防洪堤”

发布时间: 2014-09-09 16:55: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进入电子报
  还想再干!不然我这十几个职工怎么办?这个水电站以前的装机容量是800千瓦,一年发电600多万度,每度电卖给国家电网3毛多,一年的利润在100万左右。觉得形势不错,我们又增容200千瓦。干水电站收益是细水长流,我们这里水量大,不愁赚不到钱。(9月9日 中国新闻网 )
  一个装机容量仅800千万的小水电站,每年就能盈利100万元,看来这种投资的确是稳赚不赔。但是这种遍地开花的小水电,在建设之初却很少有专门单位进行科学的评估,该新闻中被滑坡冲毁的水电站就是其中之一。因为在建设的时候没有专业的测评是否有滑坡的危险,最终在巨大的滑坡面前不堪一击,投资的钱打了水漂不说,还给当地的自然环境造成了破坏。
  相信这些小水电在水资源丰富的西南地区应该广泛存在。这种没有科学依据的乱建,我们先不说其是否违法,单就经验而论,肯定会对自然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三峡水电站在建设之前的十几年里一直进行评估,各方展开了深入的调查和论证,才最终敢开工建设。而这些小水电虽然影响范围小,但是数量却很多,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对自然环境以及周边的群众安全都有很大影响。更何况西南的地质环境复杂,在建设这些改变环境的设施时,更应该慎之又慎。
  对资源的胡乱开发和利用已经让我们尝到了苦果。比如,钢铁和水泥等行业的急剧膨胀,已经让我国不堪重负。化石资源的滥采乱挖,不但让矿难频发,还让很多地方资源枯竭,变为死城。小火电厂林立,大规模、低领域、重复性的工业建设,让环境每况愈下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教训已经摆在眼前,如果还不能让唯利是图的行为收敛,那么未来为其买单的将是更大的损失。
  对资源的科学合理利用,一是靠技术,二要靠法律。日本的行事作为让所有中国人愤恨,但是其先进的资源利用技术却让我们不得不佩服,据说我们提炼之后的多种尾矿,他们仍然可以利用先进技术得到可观的资源。所以我们的眼光一定要放长远,一定要多学习多研发先进的技术,让有限的资源得到最好的利用,一切为科学发展服务,要有技术不达标,宁可不开采的决心。还应制定更加严格的资源保护和利用法律,对不法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利用法律让全国的资源下成一盘棋,步步为营,合理调配,不能哪里有洞补哪里,哪里有事救哪里,只有调配好了资源,一些依法行事,才能让资源市场和谐稳定。
  水电站的建设不是一般的财力和人力可以为之的,有人愿意投资就是对基础设施的贡献,但却不能任意为之。我国各种资源丰富,这是大自然给中国人民的恩赐,但中国人口众多,发展困难重重,这又是上天给我们的考验。如何利用恩赐度过考验,是每个中国人都应思考的问题。因此,对于资源我们只能统筹利用,科学发展,不能因为赚钱就混乱开发。相关的投资者和单位应该更多想到社会责任,想到子孙后代的生活。买卖可以做,但要做那些利润和责任双赢的事,莫做竭泽而渔的罪人。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小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冲垮;水电站;社会责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